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恒大人寿集中资金围猎中小公司

发布时间: 2016-11-01 16:16: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恒大人寿或已摒弃上半年求量的策略,转而集中资金围猎少数公司。他们因对积成电子、中元股份、国民技术、梅雁吉祥等6家公司采取的“围而不举”

而备受关注。

                   

  投行人士表示,今年来大量公司“控制权转让”引入“场外”第三方。恒大人寿逼近举牌线的做法,在试图通过设定“价格基准”,来影响市场对这些公司的“定价”。

  三季度持仓大进大出

  记者梳理A股公司三季度前十大流动股东的相关数据发现,恒大人寿三季度持有积成电子、中元股份、国民技术、梅雁吉祥、金洲管道、栋梁新材、中设集团、三七互娱、沧州明珠、金螳螂、宝鹰股份、中科三环等12家公司股权。由于对积成电子、中元股份、国民技术、梅雁吉祥等6家公司,持股比例达均在4.95%左右,逼近举牌线,恒大人寿因此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其实,今年中报数据显示,恒大人寿持有A股公司的数量多达22家。到三季度,除了金螳螂和宝鹰股份,恒大人寿已经从另外20A股公司是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录中退出。绝大多数股票,是恒大人寿在三季度进行了减持。

  恒大人寿持股的12家公司中,前三季度营收下降的有4家,包括逼近举牌线的栋梁新材、金洲管道;净利润下降的有三家,除了栋梁新材、金洲管道还有国民技术。

  栋梁新材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65.9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19.71%;营业收入为59.7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7.89%;事实上,最近三年栋梁新材业绩表现都平平。

  专挑中小市值公司

  对于上市公司恒大人寿看中的是什么?从恒大人寿三季度持股比例较大的6家公司市值来看,截至1031日,市值最大的为梅雁吉祥达138.9亿元,大多数公司都在100亿元市值以下。

  积成电子、中元股份、国民技术、金洲管道、栋梁新材5公司1030日的最新市值分别为69.56亿元、62.12亿元、112.78亿元、69.07亿元、52亿元。事实上,这些公司在二季度末市值更低。栋梁新材彼时的市值仅为37亿元,国民技术当时市值不足100亿元。而自2016630日至1031日,A股的涨幅不足6%

  “市值是找壳的重要指标。”投行人士称,上市地位依然具有很强的稀缺性,相应的“壳资源”价值也并未受到太多政策的影响。

  在恒大围猎的公司中,梅雁吉祥、国民技术没有实际控制人,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到5%。其余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10%。换句话说,市值不大,股权分散的公司,资金更容易控制。

  今年以来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尤其偏爱中小市值、股权分散的股票。某寿险公司投资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三季度以来,险资加大了在二级市场的买入力度,并且在第四季度还可能持续这一态势。

  不过,恒大人寿不踩举牌线,表明其不愿意实际控制上市公司。“部分资产驱动保险公司崛起,或许有意通过二级市场投资博取更高的收益率。”上述某寿险公司投资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图谋价格基准

  投行人士认为,“炒壳”的手段在今年多样化,最为明显的是控制权转让,“控制权转让”事实上为“场内”的投资者引入了一个“场外”的第三方,同时通过协议转让价格给出了“价格基准”。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控股权的案例显示,转让对价对应市值的中位数为62.93亿元。而据投行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40亿元市值左右的壳还是主流。

  “我们在上半年拿下了一个壳公司市值在40亿元左右。”一位资本运作人士透露,这个价格目前在A股市场很难找到,自该机构举牌之后,标的壳公司股价开始大幅上涨,市值早已逼近100亿元。

  上述分析人士称,恒大人寿对多家公司逼近举牌线的举动,事实上是在试图通过设定“价格基准”来影响市场对这些公司的“定价”。只要在公告恒大人寿买入之后,相关公告股价均会大涨,例如梅雁吉祥在三季报发布后,周涨幅近40%,而由于没有过举牌线,恒大人寿即便减持并不需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