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世界城市日”专家为古建保护献策

发布时间: 2016-11-01 15:38: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古建修复保护与活化利用论坛”日前在上海朱家角古镇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从文脉延续、文化复兴、价值创新、城市精神等不同视角,对古村镇、历史街区、古建筑保护利用开发模式的合理建构与实践经验进行研讨。同时,聚焦城市特色文化内涵,展示上海市优秀古建修复保护与活化利用成果,论坛举办地上海。品臻园“就是典型案列。

     

    “古建修复保护与活化利用论坛”是“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我国古建筑面临抢救性保护。“我们说‘留住乡愁’,‘乡’没了,‘愁’无处依附。”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说,最好的古建筑保护是原地、原样保护。针对目前我国古民居保护面临的保护资金缺乏、居住质量亟待提升、古代生活场景难以活化等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世卿提出了古民居保护过程中坚持文化自觉、汲取古人生活智慧、融汇新时代需求等思考。也有专家提出,古建保护与利用可与现代科技结合。来自台湾文化部门的黄信影建议可在古建筑、古街道上放映裸眼3D影片,呈现古代人们的真实生活,让古建筑“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