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别嫌中医土,要心存敬畏精勤研究”

发布时间: 2016-11-01 09:25:1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从奥运赛场上菲尔普斯的“中国印”到中医团队出国考察告别“侃大山”,在10月26日教育部召开的中医药高等教育6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从自身经历谈起,讲述了近年来中医药“走出去”呈现出的新特点。透过这些特色,他进一步呼吁,对中医药这一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别嫌土,要心存敬畏,精勤研究”。

  当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今年的奥运会上,泳坛名将菲尔普斯等一批美国游泳运动员因裸露的背上布满中医拔火罐留下的“中国印”而刷爆媒体,中医药对外传播让人印象深刻。“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有人打趣说,‘菲尔普斯给中医药做了个免费的超级大广告’。”张伯礼说,“人家美国人都用上火罐了,咱们中国的运动员用吗?从电视转播来看,很少能看到我国运动员身背‘中国印’。”后来到体育部门了解得知,中国运动员也拔火罐,但是“因为不好看”,所以尽量不露出来。

  “到底是不好看,还是不自信?”张伯礼说,作为一种传统中医适宜技术,拔火罐因为在缓解疼痛、松解肌肉等方面效果突出,应用极为广泛。对于每天运动量超大的运动员来说,这样的技术显然是实用的,也用突出的疗效赢得了大洋彼岸运动员的青睐。

  张伯礼介绍,今年7月,他率队组织中医药科研专家赴欧洲考察。他发现,相对于前些年,中医药在国外的认知度有了很大变化。一是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二是海外中医药机构从业人员本土化。现在海外开设的中医药医疗机构总数已达2万多所,从业人员30多万人。“以前以中国人为主,现在慢慢当地人变多。在一些国家,我们看到当地中医药人员占到一半,甚至更多。”张伯礼说。

  科研方面,“以前到国外知名大学和医院考察,谈到中医药,经常会遇到人家出于客气、象征性地聊聊。现在没了聊天环节,上来就动真格的,要求就一个个具体的项目、疾病科研等进行深入合作。”张伯礼介绍,“我们本来担心因为欧洲对未注册植物药的禁令,合作可能难以达成,但在不少国家,他们表示政府对中医药科研课题用药不受‘禁药令’限制,只要能出效果,就能特事特办。”

  张伯礼说,这些现象、趋势值得身在中医药故乡的国人深思。“比如,中医药的很多方法,虽然似乎显得简单、土气,但是有效,甚至能解决现代医学解决不了的健康问题。对于这些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咱们要心存敬畏,不要轻易否定。”同时,对于这些“宝贝”,也不能只当个守业者,而是要与时俱进、精勤研究。“比如拔火罐,就没有相应的技术标准。咱们传统的用法是通过火烧造成负压,而国外不少已经改变了这种方式,改用抽气制造负压。到底哪种效果更好?有什么依据?如何规划?”张伯礼直言,这类问题会在中医药走出去的过程中越来越多,作为在中医药领域的执牛耳者,我国科研人员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加紧对中医药适宜技术标准的研究建立和推广应用。只有这样,中医药的“走出去”才能更加适应现代需求,发挥更大魅力,越走路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