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儿保科 为儿童开展智能测试快速、准确

发布时间: 2016-10-31 15:42: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的儿童比同龄人知道事情多些,解决问题能力强些;有的儿童,知道事情少些,解决问题能力弱些。判断一个儿童聪明与否,从他如何思考,如何说话、行动以及对一个刺激做出怎样的反应来推测这个人的智力。

  智力测试是河北省儿童医院儿保科的一个重点发展项目,经过不断地完善和进步,测试设备配置先进,测试人员经验丰富,技术熟练。该测试项目覆盖面广,测试后得出发育商(DQ)或智商(IQ),对医生诊断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智测对象包括从1个月大婴儿到16岁青少年,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分为三个项目:①盖塞尔婴幼儿发育量表(0~6岁),②韦氏幼儿智力量表(4~6岁)③韦氏儿童智力量表(6~16岁)。

  下面着重描述盖塞尔测试

  1、测试应物能力:对外界刺激物的分析和综合能力,是运用过去经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对于躺在桌面上的较小婴儿,测试者出示悬环和拨浪鼓,看他的注视、跟随和抓握给予评分;较大婴儿出示方木,看他的抓握、敲击、放入杯中、纸中找到给予评分;幼儿出示方木,观察他如何搭塔、搭桥等,出示小丸和瓶,观察他如何倒出、放丸入瓶等,出示型板和三块型木,观察他自发配对行为给予评分。

  2、测试动作能力:包括粗动作和细动作。粗动作如姿态反应、头的平衡、坐立、爬走、跑跳等;细动作如手指抓握、使用剪刀、绘画等。测试者直接观察到任何有关行为都可评分。

  3、测试言语能力:反应听,理解表达言语的能力。让幼儿看图画书,指出、说出名称;看实物,指出、说出名称及用途等;观察他能否正确运用代词、介词并给予评分。

  4、测试应人能力:反应生活和与人交往能力。测试者与幼儿游戏互动,观察他寻求帮助、交谈和表达感受的能力,询问家长他生活自理的情况,如自己吃饭穿衣等并给予评分。(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