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十个胃病九个寒 暖胃秘诀,快转给那些怕冷的人!

发布时间: 2016-10-31 09:51:4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十个胃病九个寒 暖胃秘诀,快转给那些怕冷的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志红表示,秋冬季节,一些老胃病容易复发。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那么,这胃寒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穿得寒

  有很多人,特别是女性一到秋季就手脚冰凉,比一般人都怕冷,这也是胃寒的一种表现。秋季早晚温差大,很多爱美的时尚女性穿得少或者喜欢穿短裙,忽视了腹部的保暖,使得胃部受凉,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也会引起胃寒。

  暖胃小秘诀:秋季昼夜温差大,有胃部不适的人要注意胃部的保暖,及时增减衣被,睡觉时注意腹部保暖。每天用热水袋捂一下胃部,或用艾条灸一下足三里、中脘等穴位,每次灸15分钟,每天一次。或者在睡前用热水泡一下脚来驱寒。

  动得少

  工作一忙起来,很多长期坐在办公室的人会缺乏运动,时间长了会造成阳气不足,从而影响脏器的运化功能。加上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也易引起胃寒的症状。另外,抑郁、急躁等不良的情绪会对肝脏产生伤害,导致肝气郁滞、肝阳上亢,也容易出现食欲下降、胃胀、打嗝、反酸、烧心、干呕等胃部不适症状。

  暖胃小秘诀:要学会调理自己的情绪,如果感觉压力大没有食欲,可以吃一些疏肝理气的药,如逍遥颗粒、舒肝颗粒、胃苏颗粒等。此外,经常进行运动可以促进气血循环,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还可以睡前躺在床上用两手按摩上下腹部,帮助脾胃运转。

  吃得寒

  胃寒跟饮食不当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很多上班族由于工作紧张,往往容易出现暴饮暴食,或者爱吃冷饮或一些偏寒的食物,这会对脾胃造成伤害,导致胃部出现胃疼、胃胀,甚至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久而久之就导致胃寒的产生。天气一转凉,只要一吃稍凉的食物就容易出现胃痛、腹泻等。

  暖胃小秘诀:胃寒者应多吃温阳暖胃的食物,如山药、莲子、板栗、牛肉、羊肉等,或吃一些人参、黄芪、甘草等补益脾胃的中草药。比如用西洋参10克、黄芪10~20克,一起加水煮约20分钟,每天饮用250毫升左右,对改善皮肤欠泽、温中暖胃有作用。

  胃寒的人也可以多吃胡椒,比如在做菜、熬汤时撒入适量的胡椒粉,对胃寒所致的胃痛、呕吐以及受凉引起的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下面给大家推荐几道暖胃餐,营养师们都这么吃!

  自助火锅

  多菇多藻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寒意渐浓,我最喜欢的就是和家人一块吃自助火锅,食材多样,又暖和又营养。羊肉、牛肉这些温性的食物是不可少的,加上一些香菇、海带之类的菌藻类食材,开开心心吃,既温馨又健康。

  最明显的感觉是,天气变冷,大家的食欲也好起来,摄入的油脂也会自然增多,这个时候就更不要忽略蔬菜的摄入,现在又开始通暖气,热量太高的食物就更不适合吃了。素菜特别推荐大家多吃菌藻类食物,像蘑菇、香菇、平菇、草菇、金针菇、木耳、海带、紫菜等等,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还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看看我今天做的自助火锅吧,是一道很经典的排骨锅。选排骨几块,适量山药、海带,加一些清水和调料,炖至肉烂即可。这里边,山药能够补益脾肾,海带富含膳食纤维,可清润肠道,味道清淡美味又好做,全家人都喜欢。

  甘蔗莲藕

  炖肉必备

  国家高级营养师徐文飞:我觉得冬季最好的饮食原则还是温补,做菜建议以炖为主,暖胃又营养,而且跟煎炸食物比起来油脂少,热量更低。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是,炖锅的菜要注意温凉搭配。

  比如炖羊肉。羊肉切块用油放姜片轻炒一下,然后加清水、白萝卜,将一段青皮甘蔗剥皮切段放入锅中,加适量盐、少量酱油和蚝油调味,炖熟即可。有人可能要问了,炖汤为什么要加甘蔗呢?虽然冬天进食温热性食物是主流,但是也要防止过于温燥,羊肉是温性的,甘蔗是凉性的,吃了就不至于上火。

  还有马蹄也是个好搭配。比如我喜欢的香菇鸡。将黑豆、马蹄、莲藕、香菇、鸡肉一起放锅中,加清水和少量盐,炖两小时即可。黑豆可健脾益胃,莲藕煮熟后,由性凉转闻,对脾胃有益,马蹄性凉,可去火止渴,鸡肉性温,这样搭配吃,既饱了口福,又对身体大有益处。

  番茄牛腩

  多维御寒

  北京电力医院营养科主任崔军:相比猪肉,牛羊肉在我看来更适合在冬季吃。胆固醇比猪肉低,但蛋白质含量却更高,可提高人的耐寒程度。搭配食物可选三样,一个是绿叶蔬菜,如油菜、茼蒿等,以补充维生素C。二是豆类、乳制品和动物肝脏,皮肤易干燥裂口的人,可多吃以补充维生素B2。最后是根茎类蔬菜,像山药、胡萝卜、白萝卜等,可补充无机盐。

  比较喜欢做的是番茄牛腩,既好做又营养丰富。将牛腩放入锅中,倒入凉水,慢慢煮开,牛腩中的血沫儿就可以慢慢渗出来了,还可以去除牛腩的腥味。不要直接放入开水中汆,这样会使表面的肉煮熟,妨碍了肉中间的血沫儿往外排出。

  将牛腩捞出放新的热水中,加少许老抽、姜、葱、桂皮、几滴料酒,炖至八九成熟,加入切好的西红柿,再炖十分钟左右,加少许盐、白糖即可。番茄含有番茄红素,有养颜美容的功效,考虑到冬季西红柿会略带酸味,加白糖中和一下,可将口感调至最佳。(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