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中医的“喜伤心”是什么意思?

发布时间: 2016-10-31 09:10:33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中医的“喜伤心”是什么意思?

  “喜伤心”的典型例子,就是《儒林外史》里的“范进中举”。一个落魄书生,几次考举人不中,在他已经绝望的时候,突然传来了好消息,居然考中举人!这个好消息让他乐极生悲,居然当时就乐疯了,这是一个典型的“喜伤心”的例子。

  中医说的“心”,并不是我们跳动的心脏。这一点,古人在造字的时候就关照到了。在心肝脾肺肾这五脏中,唯独“心”这个字,是没有“肉月”偏旁的。因为在中国文化乃至中医的认识中,这个“心”不是单纯指跳动的心脏,还包括我们看不到的思维、精神,比如心事、心思等。因此,被过分的喜悦所伤的,也一定不只是心脏。

  虽然过度的兴奋会导致心脏病爆发,每次世界杯、奥运会这样激烈的赛事,都会有球迷或者观众因为观赛而突发心脏病。但中医说的“喜伤心”,更强调的是看不见的,和心情有关的“心”。这就是西医说的中枢神经系统,过度的喜悦或者惊吓,是可以导致一种叫做“突发性精神障碍”的疾病。

  反过来,一个精神有问题的人,特别是亢奋的、躁狂的精神疾病患者,如果看中医,多会被诊断为“痰迷心窍”“心火亢盛”,都是他们的“心”出了问题,这个“心”的失职,首先就是对情绪的失控,会喜怒无常,其中无常的喜更常见。众所周知,一个精神不正常的人,更容易“傻笑”,“傻”就是中医的“心”出了问题,毫无意义,甚至和场景不符的“笑”,就是心病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