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新闻

【低头族】这样做真的很伤颈椎,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 2016-10-29 11:29:12   |  来源: 深圳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如今科技发达的时代,工作、社交、娱乐、生活无时无刻离不开手机,越来越多人沉迷网络“虚拟”世界,“低头族”应运而生。“低头族”的身影无处不在,在街头巷尾、办公室里、公交车上、地铁内、过马路、亲朋好友聚餐,甚至上厕所……低头玩手机虽然“爽”,然而经常低头玩手机对肩颈的危害却很大。

  

  颈椎病日益年轻化

  一般来说,颈椎病是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钙质流失、骨质疏松等引发的疾病。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开始出现低龄化趋势。在患有脊椎病的群体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20-35岁的学生和白领就占了近四成,而这一类患者多为喜欢长时间低头看手机,进而加快了颈椎病年轻化的发展趋势。

  经常“低头”对颈椎伤害大

  据美国纽约脊柱手术及康复中心发表报告指出:当人身体直立时,颈椎承受的是头部自身的重量;而低头玩手机时,随着前屈幅度变化,颈椎承压竟可高达27公斤。经常低头给颈椎带来的额外压力,容易导致颈椎提前老化,造成颈椎劳损、反弓、加速颈椎退变、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等脊椎疾病,严重时可能影响呼吸甚至心肺功能,甚至直接引发中风、瘫痪等。

  

  长期“低头”的其他危害

  据一项全球性调查表明,中国人平均每天看屏幕8小时,位居世界第三位。其中,看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时间接近240分钟(4小时)。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除了诱发颈椎疾病外,还会导致一系列的其他危害:

  “低头族”在社会安全中面临越来越多的潜在风险:如低头前行,被汽车撞到或者掉进下水道等;长期低头玩游戏,有可能致使患上腕管综合征、腱鞘炎等;长时间沉迷玩手机,极易视觉疲劳,影响视力,甚至引发白内障;“低头”还容易导致肌肤老化产生皱纹,如眉间川字纹、抬头纹和颈纹等。

  “低头族”可以这样护颈

  1减少低头玩手机的时间

  有意识地减少低头看手机的机会,通过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同时,在用手机时采用正确姿势,避免颈椎前屈压迫;

  2适当做护颈操

  在办公室久坐或者长时间盯着电脑手机累了,可适当做一做护颈运动:①坐姿,双手垂于身侧,深呼吸;②单肩耸起,5秒后放下,两肩交替;③颈部向右转动,10秒后转回,左侧向左;④抬右臂,放于头左侧,左臂同上;⑤低头至最大限度,继而仰头,持续10秒。以有效帮助通经活络,疏肝理气;

  3选择一款舒适又护脊的床垫

  选择一张“软而不塌,硬而不悬”的舒达床垫,汇聚85年专业制床技术,其三大核心技术,使舒达床垫具有良好的支撑性、舒适度、耐久度。舒达多款床垫具有分区护脊设计,承托力好,其良好支撑能很大程度让脊椎保持自然弧度“ S ”型,这对于缓解脊椎压力、保障健康睡眠起到非常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