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安全无小事   安全靠大家
心外科 成功实施罕见复杂畸形永存动脉干根治手术

发布时间: 2016-10-28 10:53: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心外科成功为一新生患儿行永存动脉干矫治+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此类患儿病情危重,心内畸形复杂,必须在出生后尽早手术,否则就会失去手术机会,形成不可逆转的肺动脉高压,甚至心脏衰竭死亡。

  患儿许某某之子,男,1月2天,4.2公斤,因支气管肺炎、先天性心脏病复杂畸形先后就诊于当地医院及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二科。入院后,行心脏彩超检查,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复杂畸形永存动脉干(II型)、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重症二科负责医师及时请会诊,在该科会诊后,经过和家属的沟通,家属决定手术治疗,很快转入我科。患儿入我科后给予进一步心血管CT明确诊断,经过各种术前检查及充分的术前准备,在患儿支气管肺炎得到一定的控制后,全科多次病例讨论,最终决定于9月13日行手术治疗。术中发现患儿两条肺动脉分别于共同主动脉干后壁发出,我们横行切开主动脉,并剪下部分永存主动脉干组织,使之成为肺动脉的一部分,同时切开右心室,修补巨大的室间隔缺损,然后取带瓣的人工管道将肺动脉与右心室连接。经过近6小时的努力,顺利完成手术,由于患儿植入人工管道,且心肌水肿严重,患儿胸骨不能闭合,延迟关胸,于术后第四天顺利关胸,随后撤离呼吸机。

  永存动脉干属于比较罕见的先天性复杂畸形,本来由右心室发出的肺动脉从主动脉发出,II型是左右肺动脉分别发自主动脉,手术更为复杂,这类病人一般都有巨大的室间隔缺损,比较严重的心肌损伤,多数在早期就会感染肺炎,有时甚至心脏衰竭,如不及时手术多数在1岁以内死亡。手术需要将肺动脉从主动脉上剪取下来,还要将肺动脉移位于主动脉上方,取带瓣的人工管道将肺动脉与右心室连接,右心室流出道需要我们切开右心室重建。该类疾病一经诊断即应进入手术准备,一旦延误病情,患儿很快就会肺炎心衰而死。

  近年来,随着河北省儿童医院诊断水平及外科技术的不断提高,给这些患儿带来了希望,能使他们更好的获得新生。(陶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