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山药不逊火罐

发布时间: 2016-10-27 10:00:4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宁蔚夏 王爱琴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医火罐在赛场内外火了一把。其实,除了火罐还有一个带有中医元素的神器,恐怕鲜为人知,它就是辅佐牙买加选手在短跑赛场大放异彩的山药。牙买加运动员有一个独特的饮食,山药餐餐不少。尽管国人对山药熟之又熟,但对它的底细却未必熟知。

  山药原名薯蓣,唐朝唐代宗名李豫,因避讳改为薯药。到宋朝宋英宗赵曙讳薯,又更名为山药,即山中之药的意思。我国是山药的故乡,食用山药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一直将这一古老蔬菜作为补虚佳品和皇室贡品。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山药不但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烟酸、抗坏血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多种纤维素,以及胆碱、皂甙、黏液质、糖蛋白、自由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有效成分。

  山药中的黏液蛋白和多巴胺,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保持血管弹性,改善血液循环,防止动脉硬化。山药还含有大量消化酶,能促进蛋白质和淀粉的分解,帮助消化,加快新陈代谢,减少皮下脂肪的沉积,被称为“零脂肪主食”。

  另据研究,山药还有调节代谢和内分泌、促进生长和骨质形成、增强免疫机能、清除自由基、抗疲劳、防癌、降血糖等多种保健功能,常食可健身强体,延缓衰老,是不可多得的呵护健康的“全能选手”。

  山药亦谷亦蔬亦药,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河南古怀庆府所产质量最佳,习称怀山药。山药性平味甘,入脾、肺、肾三经,具有补脾胃,益肺肾的功效,能益气力,强筋骨,长肌肉,润皮毛,充五脏。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肾主骨,主生长发育;脾主运化,主四肢肌肉。显然,这些都是一个优秀运动员必不可少的。其实,山药也是西非尼日利亚等国家的主食之一。众所周知,非洲选手几乎垄断了田径的中长跑项目,这不仅是山药的奥秘所在,也再次揭示了古老岐黄医学的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