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夯实业务能力 焦作国税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6-10-26 16:59:0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一直以来,焦作市国税局不遗余力地支持环境治理和改善企业发展,不折不扣地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行业,环保产业涉及的优惠政策多,河南省焦作市国税局注重过程和创新,注重环保产业与税收工作的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规定动作求实,自选动作求新,夯实“学”的基础

  紧扣税收工作实际,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制定“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市县两级国税机关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带头学党章学讲话,带动了系统学习教育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注重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一是创新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法。市局党组成员带头优选中心组学习内容,提炼学习目的、意义,撰写体会和推荐感言;布置思考题目,组织专题研讨,交流学习心得,提高了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创新学习载体。开通“焦作国税微党课”微信公众号,组织“两学一做”微信知识竞赛13期,采取“支部书记出题、机关党委摘编、全体党员抢答”的形式,使党员在活动中得到“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升华。三是创新宣传方式。以6名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拍摄《党徽闪耀营改增》微电影,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感动国税干部,积极投身营改增改革试点工作。《党徽闪耀营改增》微电影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国税局的高度肯定,在2016年9月份省国税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上播映。拍摄廉政微电影《张局长的一天》,以电影的手法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张局长的一天》微电影在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编播,数万人点击播放。

  二、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改”的重点

  一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创新实施《焦作市国家税务局清单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明确细化市县两级各级党组和党组成员的主体责任内容,着力树立人人都应负主体责任的意识;以责任清单化问责为抓手,落实全市国税系统各级党组织的“两个责任”。二是强化政治巡视意识。借中央巡视组对国家税务总局巡视之际,针对河南省国税局对焦作市国税局巡视后指出的“站位不高、眼界不宽、效果欠佳”问题,着力加强从业务巡视整改到政治巡视的转变,以政治巡视整改巩固业务巡视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巡视问题整改和全面自查自纠,保证了省局巡视反馈21个问题和自查自纠149个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三是健全党组织建设。改变以往“跨分局”、“跨科室”松散大支部的做法,按照规范基层党建的要求,将原来的54党支部调整为136个党支部,将支部建在科室、分局,科室长、分局长任支部书记,实现了党建与税收业务的紧密结合和相融互促。

  三、深化学习效果,助推税收工作,抓住“做”的关键

  河南省焦作市国税系统现有党员干部835人,占全局干部职工1127人的75%。始终坚持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用“两学一做”推进税收中心工作,用工作成效检验“两学一做”成果,实现了学习教育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一是助推组织收入工作。面对今年严峻的组织收入形势,全体国税干部不言弃、不畏难,认真学习焦作市委王小平书记在财税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市委“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战略部署,眼睛向内找差距,跳出焦作明思路,严格落实强化组织税收收入的20条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全市税源清查,持续深化综合治税,实现了税收收入的持续较快增长。今年1-9月全市国税部门完成税收收入457484万元,同比增长10.6%。二是助推“营改增”改革。今年3月份国务院吹响了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试点的号角,“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焦作市国税局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发出“让党旗在营改增的前沿阵地上高高飘扬”的号召,开展“如火如荼营改增共产党员在行动”, 全体党员挂党徽亮身份并在全系统积极践行“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全市成立12个共产党员营改增专家咨询队,35个营改增党员攻坚队,牺牲“五一”假日,“白+黑”“5+2”,全面完成了11216户试点纳税人的信息调查确认,顺利度过了6月份办税“小高峰”和7月份集中申报“大高峰”,确保了营改增改革在我市的全面落地。三是助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服务发展我有责 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通过加强税收分析,撰写《从税收看焦作经济发展》、《焦作市“十二五”时期工业经济税收调查与分析》、《关于我市与新乡和许昌工业税收比较分析》等报告,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围绕服务焦作工业强市战略,研究出台服务“双50”企业的十条精准措施。组织开展以“提高办税效率,减轻办税负担,优化办税服务”为内容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国地税办税服务合作,探索实现国地税“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服务模式,营造良好的经济税收环境。

  四、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实”的保障

  一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绩效考核,明确考核标准和细则,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考量。二是建立勤勉敬业勇于担当激励机制,通过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教育引导“重实干、能担当、讲奉献”,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三是开展全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检查,市局领导班子带队组织三次集中督导检查,确保了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四是组织支部书记进行党建知识培训,既培养党建知识,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又提高做好党建工作的能力。五是组织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强化党员意识。全面清理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持有身份证、出国境证件,加强证件审批、持有和使用监督管理。

  敬终如始,不忘初心。焦作市国税局将从细从实从严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各项税收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焦作经济社会发展“早日跻身河南省第一方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