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用爱心守护儿童的健康
河北省儿童医院“健康快车”为先心病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6-10-26 16:20: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自2013年5月“河北省小儿先心病筛查诊疗中心”在河北省儿童医院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医院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理念,充分发挥小儿心外科手术治疗和功能科小儿先心病超声诊断技术优势,以“健康快车”为载体,组织医疗专家深入全省各市、县和乡镇,为先心病儿童上门筛查、精确诊断,建立先心病筛查与医疗救助同行的服务模式,使先心病儿童得到及时诊断和有效救治,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健康快车” 情系燕赵大地

  

  实现先心病儿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保证先心病儿童健康成长的有效保证。为了做好儿童先心病的筛查工作,使更多的先心病儿童解除疾病困扰,让每一个先心病儿童的家庭享受幸福美好生活,近年来医院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成立了由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建明为组长的儿童先心病筛查医疗队,精心抽调和选派高年资、业务好、技术精、善沟通的医疗骨干,配备先进的医疗筛查车和便携式超声诊断仪,深入全省各地开展儿童先心病筛查。3年来,“健康快车”先后奔赴全省11个设区市、180多个县(市、区)和乡镇、农村,行程20万公里,为河北省万余名儿童免费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和健康体检,共筛查出先心病儿童1.7万余例,不仅有效缓解了当地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也使偏远地区的先心病儿童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爱心天使”呵护儿童健康

  

  防病治病、救死扶伤、保障儿童健康是“健康快车”每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使命。“健康快车”所到之处,医疗专家们不顾乘车颠簸和身体疲劳,积极开展先心病筛查、健康义诊、健康讲座、普及先心病知识和先心病慈善救助项目的宣传,医疗专家通过高效的流动筛查和健康体检,让偏远地区的先心病儿童得到了及时诊断,也与当地先心病儿童家长建立起便捷的医患互动和良好沟通,为先心病儿童和家庭带来了福音。在先心病筛查过程中,“健康快车”医疗专家服务队还主动与当地医疗机构对接,通过吸收医疗骨干共同参与先心病筛查,对当地妇幼机构和心外科和超声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等工作,促进了当地医疗人员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

  “护心使者”救助先心病患儿

  让先心病儿童实现及早救治、精准救助,长大之后更好的服务社会,是心外科始终秉承的理念。开展儿童先心病健康筛查以来,心外科已成功为1400余例先心病儿童实施了手术治疗。“能让他们获得新生,

  

  还他们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心外科主任王建明说。在众多的先心病儿童中,因家境贫困无力实施手术治疗的有不少数。为让更多贫困先心病儿童得到及时救助,医院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大病救助”惠民政策,民政部“明天计划”、“神华爱心项目”、“爱佑童心”河北省助困救心工程、“天使阳光”先心病救治项目、河北省佛教协会慈善救助“心基金”、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慈善救助项目在医院启动实施了贫困先心病儿童的救助,为更多的贫困先心病儿童家庭送去健康和幸福。为了拓展救助范围,河北省先心病筛查医疗队赴西藏阿里地区,共筛查日土、札达两个县51名疑似病人,19人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小儿心外科为成功其中9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手术和介入治疗,得到了患儿家长、医院和上级领导的积极肯定和好评,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汉藏心手相连,汉藏一家亲的情怀。(高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