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开展优质文明服务 让群众放心满意就医
我院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纪实之四

发布时间: 2016-10-26 16:14: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整洁的医院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贴心的医疗服务是改善群众就医感受、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的必要保证。今年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以优质服务为主题,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从方便群众就医的身边小事抓起、做起,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廉洁服务,让群众放心就医。将“九不准”作为医务人员的行为准则、行医规则,对医疗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开单提成、违规收费、违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参与推销活动和违规发布医疗广告、为商业目的统方、违规私自采购使用医药产品、收受回扣和收受患者“红包”等违纪行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清洁服务,让群众温馨就医。开展院容院貌整治,使医院环境绿化、景观美化、道路硬化、夜景亮化。聘请保洁公司和专职保洁人员,对院区和候诊、诊疗、检查、检验、病区等公共区域和病房、卫生间开展保洁服务,及时清理垃圾,医院环境无脏、乱、差现象。开展“无烟医院”创建活动,主动劝阻控烟区域内的吸烟行为,为群众提供空气清新、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

  文明服务,让群众舒心就医。医务人员统一着装,佩戴胸卡上岗。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印发《医院服务用语与行为规范》,对公共用语、岗位用语和门诊、诊疗、检查窗口,以及住院治疗、住院护理、后勤服务等用语进行了统一规范,营造医务人员主动使用文明用语,主动问候患者,热情接待患者及家属的服务氛围。同时对使用服务忌语和生、冷、硬、顶、推现象,医务人员迟到、早退、脱岗,以及医务人员酒后上岗、玩游戏、上网聊天、手机聊天等行为,严肃处理。

  优质服务,让群众满意就医。针对儿童就医特点,设立了外勤中心,选择服务意识强、服务态度好、具备护理专业的护理人员,免费为住院患儿提供血、尿、便、痰、脑积液等标本的及时送检,医学检查检验报告、住院病历、会诊单等医学文书的递送,对危重症和输液治疗的患儿免费提供全程陪检陪护服务。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小儿普外科等临床科室开展无家陪服务,为住院患儿提供医疗治疗、医学护理、生活护理、康复指导等服务。各护理单元开通了咨询电话,向住院患儿家长进行儿童常见病的预防及保健知识宣教,满足群众就医和健康需求。

  导医服务,让群众省心就医。门诊大厅设立服务台,为就医群众提供就医指导、就诊咨询等服务。门诊楼层设置导医员,导医人员统一规范着装,佩戴公共文明引导标识上岗,主动迎送就医患者,主动帮扶行动不便就医人员,主动为残疾和危、重症患者提供陪护服务。门诊楼、住院楼设立了电梯员,礼貌迎送乘梯人员,播报楼层和科室信息,维护乘梯秩序,保障群众乘梯安全。

  便民服务,让群众方便就医。设立交通引导员,合理安排车流,院内车辆停放有序,确保就医车辆顺畅出入。门诊大厅免费提供轮椅,各楼层配置饮水机、一次性水杯等服务设施,实行延时门诊、假日门诊、夜间门诊,方便群众就医。门诊大厅设置咖啡厅,引进超市经营模式,为群众提供餐饮和零售服务,对住院患者提供送餐服务,饭菜品种多样,病区、食堂配备微波炉加热设施,方便患者就餐。

  惠民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对河北省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患者实行“一免三减”(免收挂号费、减收5%治疗费〈不含材料费〉、减收10%检查费、减收50%住院床位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共为17名贫困患儿减免医疗费用1.9万余元。畅通“急诊绿色通道”,对急危重症患者实行“先抢救后付费”。利用“全国爱牙日”等卫生节日,组织医务人员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健康讲座、健康宣传、义诊咨询等活动,为群众送医送健康。(高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