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老人别登高干活

发布时间: 2016-10-26 09:20:2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 张铁梅

  如何防摔,是老人需要学习的一门重要功课。除了平时走路注意安全外,老人在家也有很多事情要慎做,比如换装灯泡、换洗窗帘、存取储物柜顶端的物件等。

  上了年纪,人体各项机能出现退化,这个过程缓慢且具有隐蔽性,让人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无法胜任一些活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张铁梅表示,患有各类疾病的老人,不能去完成登高的动作;身体较硬朗的老人也应该避免登高。临床上经常会有因登高取物而摔伤的老人,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做这样危险的动作,他们通常会回答“我以为自己能做到”。

  张铁梅建议,年龄在60~70岁之间的老人,哪怕觉得自己腿脚灵敏度没问题,也建议不要在身边没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去登高够一些东西。70岁以上的老人,登高类的活动就应该完全避免,碰到需要登高才能完成的家务活时,最好别逞能,应积极寻求别人的帮助或等子女回家后完成。▲

  (宋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