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养老机构怎么建?八成受访者盼医养结合

发布时间: 2016-10-26 09:05:27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养老机构怎么建? 八成受访者盼医养结合

  

  

  

  2016年老龄办相关数据显示,广州市现有户籍人口854.5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47.5万,占总人口的17.3%。广州老年人如何看待与自己密切相关的医疗和养老问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民调分析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最希望建“有医生看病又能养老的机构”。

  老年人是最常去医院的群体。调查显示,广州老年人对广州医疗服务评价向好,满意度为44%,并且有63%的受访者认为“越来越好”。对于医院诊所数量、医疗设施及诊疗效果等具体事项,老年人的满意度均接近或超过四成,分别为42%、47%及39%。

  最近几年来,广州大力推广社区医院首诊制,多达76%的老年人认为,社区医院能满足“看小病”,但对社区医院药品种类及检查设备的满意度偏低,刚过两成。

  绝大多数老年人参加了政府医疗保障,对于“医保报销比例”,老年人的满意度低于三成,为29%,与不满意度持平。民调亦反映,目前保障水平难以让老年人安心看病,表示“不能”和“难说”的人合计为54%,认为广州看病费用贵的人亦达64%。

  至于养老方面,多数老年人参加了政府养老保障。作为正在享受养老保障的群体,老年人对保障水平较为满意,“养老金水平”的满意度为43%,高于22%的不满意度,还有30%受访者认为“一般”。

  形成对比的是,老年人多感目前广州提供的养老服务不足够,持此看法者过半,为52%,这不仅体现在养老院及其床位数量上,还体现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认为不足够的老年人均在65%左右。

  调查发现,对于老年人而言,他们最希望“建有医生看病又能养老的机构”,对此有期待的人接近八成;希望“推进政府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人亦达75%。另外,还有74%受访者希望可以“多建公办养老院”,72%受访者希望“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水平”,54%的受访者希望政府能扶持民办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