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倒剩菜罚款 要有成熟机制

发布时间: 2016-10-26 09:10:4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新出炉的《东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今后,餐饮单位或个人将餐厨废弃物与其他生活垃圾一起存放,或者将餐厨废弃物排入公共排水管道,都将面临处罚。(10月24日《广州日报》)

  此次东莞制订新的“办法”,餐饮单位和普通居民倾倒、抛洒、堆放厨余垃圾均设置了罚款红线,显示了政府治理该顽疾的决心。但碍于部分餐饮机构的厨余处理隐蔽,家庭厨房更是私密空间,即便有违规行为,也难以被捕捉到,加之部分住宅区根本就没有实行垃圾分类处理的装置,可能使得新规最终难以落地。

  要想解决居民乱倒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好垃圾分类处置机制。包括实现末端餐厨垃圾的集中倾倒、保证回收过程中的单独运输、做到无污染化处理及变废为宝,最终实现厨余垃圾的循环利用。

  除此以外,相关部门还应做好广泛的宣传,采取更多的奖惩办法。例如南京市采取垃圾分类积分激励机制,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都能拿到一张“慧卡”,居民把家里的垃圾分好类后,可以按照厨余垃圾及可回收垃圾的重量获得相应的绿积分和蓝积分,积分可按标准折算成相应的现金或实物。此举可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让餐厨废弃物从回收到处理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对应机制与操作办法,这一问题才有望得到逐渐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