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喝茶时吹一吹 缓解干燥性鼻炎

发布时间: 2016-10-26 09:07:2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采访专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杨明

  很多人喝茶时,用嘴对着茶水吹一吹,你知道为什么吗?不少人认为,喝茶前吹一吹,主要有3点原因:1、吹一吹不烫嘴;2、姿势很优雅;3、把没沉底的茶叶吹到一边。其实,喝茶时吹一吹,还有养生的作用。

  如今到了秋季,不少人的鼻子发干,且容易出现结痂,用手抠容易抠出血,不抠又感到不舒服。对此,不少人认为自己喝水喝得少,但多喝水也不管用。其实,这有可能是干燥性鼻炎。

  据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明介绍,上班族很容易患上干燥性鼻炎,主要症状为鼻腔前部干燥,鼻内有刺痒感及异物感,患者常须借助挖鼻、揉鼻等动作来减轻症状,久而久之,容易导致干燥而脆弱的鼻黏膜发生糜烂、溃疡,从而导致鼻出血。

  干燥性鼻炎要及时治疗,否则会加重症状,诱发其他疾患。患者可以采取一些中医外治措施来缓解鼻部的干燥症状,比如开水冲泡绿茶之后,不妨把鼻腔对准杯口,慢慢吸入水蒸气,把手中的茶杯变成一个微型“加湿器”,即便是对着茶杯吹一吹茶水也会有这种效果,把鼻子对着杯口吸气的效果会更好,不但滋润鼻腔,还有提神醒脑的功效。(记者 李有明 通讯员 杨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