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在寒冷天气里锻炼 身体会发生8种奇妙变化

发布时间: 2016-10-25 17:05:3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天气一天天冷了,但是锻炼还应当持续。那么当你在逐渐变冷的时节锻炼,身体会出现八种变化。而这奇妙的变化往往是对你进行锻炼时准备工作的提醒。

  作为体毛较少的人类,没有人天生就适合在寒冷地区生长。在体温处于37摄氏度时,人体的各项功能能够正常运转。当体温下降时,身体就会对器官形成防护机制,以保存生命。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停止锻炼,在整个寒冷的季节都蜷缩在沙发里。重要的是,我们要尊重天气,知道自己的极限,相应的穿上保暖的衣服。在寒冷天气里锻炼时,身体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妙变化?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对此进行了总结。

  一、肌肉紧张

  当你走出门被冷风吹到时,会感觉肌肉紧绷起来。肌肉在遇冷时会收缩,限制你的运动范围,让你锻炼时感觉有些艰难。运动生理学家建议人们先在室内做些短时间的热身运动,这样就能抵消肌肉的紧绷效应。

  二、血液向身体内部流动

  在天气寒冷时,人体首要和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护器官。这就意味着血液会远离四肢,流向身体的中央部位,这就是手脚甚至包括脸冰凉而难以保温的原因。很明显,你需要对身体的各个部位采取保温措施,如用温暖的衣物遮盖住头部、双手和双脚,如戴上帽子、耳套、手套,穿上保暖鞋和保暖袜。另一个窍门就升高核心部位的温度,促使血液流向其他身体部位。因此,你可以把贴身衣物穿得暖和些。

  三、心率反应发生了改变

  在天气寒冷时,心脏向皮肤和四肢输送的血液有所减少,心率会放缓,以降低对寒冷的反应。当你开始移动身体时,心脏必须更为努力地工作以保持温暖,同时促使血液流向处于工作状态的肌肉,因而此时你的心率要高于温暖天气中相同运动量时的心率。这种额外的负担就会引起血压上升。所以,你应当把热身活动做得充分些,不要期望在冰冷的气温中创下最好的个人记录。

  四、气道收缩

  吸入冰冷干燥的空气会耗尽气道和肺中的暖湿空气,让你感到呼吸急促,甚至引发因为运动诱发的哮喘。因此,你还是需要把准备活动做充分,戴上围脖,避免冷空气直接进入肺里。

  五、鼻流清涕

  鼻孔能将从肺部进入的空气加温加湿。在寒冷干燥的空气中,呼吸会变得有些艰难,鼻子的功能会超速运转,增加了液体的生成量,导致多余的液体滴出来。戴上材质柔软的口罩会好些。

  六、尿多

  由于身体将更多的血液和体液移动向核心部位,以保护器官和保温,大脑会得到一个减少身体总液体体积的信号,因而你排尿的冲动会更为频繁。需要记住的是,虽然冷天你不是那么口渴,但仍然会流失体液,所以仍然要多喝水,避免脱水。

  七、感觉生气活泼

  在冷天里锻炼会彻头彻尾地鼓舞人心,冷空气和较低的湿度也会刺激人体。由于身体在寒冷的天气里工作得也更为努力,所以内啡肽的分泌量会大幅度增加,这对于驱赶走冬季的抑郁情绪起到了非常棒的作用。

  八、开始颤抖

  如果你失去的热量多于产生的热量,就会感觉寒冷,皮肤的反应就是长出鸡皮疙瘩。然而,由于人类没有皮毛,这些方法通常相当无效。下一步的反应就是颤抖,即肌肉不自主地收缩,以产生更多的热量。当你达到颤抖的地步时,就需要采取进一步的保暖措施,以避免低体温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