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北京将有两个故宫

发布时间: 2016-10-25 16:57:5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去北京的人都知道,三件事:吃北京烤鸭、爬长城、逛故宫。可是故宫的人山人海,让大家在里边只能走马观花。

  据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10月23日杭州举行的“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上作主题演讲时透露,故宫将新建北院区,现在每年只能展出总藏品0.5%的情况将改变,

  未来有更多的故宫珍藏能走出库房与观众见面。

  

  故宫博物院与法国卢浮宫等并称为“世界五大博物馆”,总藏品达180万件,每年接待参观者逾1000万人次,但每年能展出的文物只有几千件。不过,这一切都在改变中。单霁翔上任后的一大动作就是故宫北院的建设,目前故宫北院已在海淀区西北部动工兴建,藏品将获得更多的展示机会,看完故宫全部藏品得花900多年的戏言将成历史。

  单霁翔透露,故宫新博物院距离故宫25公里,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占地62公顷,规划建筑总面积达12.5万平方米,略超过故宫现有的开放面积。也就是说,故宫北院建成后,故宫总的开放面积将倍增。故宫北院将包括文物展厅、文物库房、文物修复及修复过程对外展示用房、观众服务区和综合配套设施等。

  单霁翔表示,建设故宫北院是比较彻底的改变现状的办法,世界上很多著名博物馆都已经或计划实施新馆建设。但博物馆建设新馆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新建筑如何与老建筑统一。故宫方面对设计团队提出的基本要求是禁止建筑“奇特怪洋”,能延续故宫的文化血脉。从目前公布的故宫北院效果图来看,故宫北院建筑保留了大屋顶的传统建筑式样,但又具现代气息,与老故宫建筑风格相呼应。

  单霁翔在演讲中提到故宫去年举办建院90周年特展时,观众为抢先一睹名画真容而跑步进故宫的现象。他说,我们从中体会很深,如果说,藏品众多,绝大部分却在库房里沉睡,观众多、游客多,绝大部分却只是从前门走到后门,这就不是一个人们真正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也不是一个真正融入人们生活的博物馆。单霁翔表示,新博物馆一定是一个绿色低碳、零排放的、负责任的现代建筑,也是最适合故宫博物院藏品展示和游客参观的一个和谐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