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小儿肺炎理疗

发布时间: 2016-10-25 15:53:3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秋夏交替一阵秋风一阵凉,呼吸道疾病就诊的患儿增多,支原体肺炎多发,老人和儿童是易感群体应多加护理。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病人早期表现为咽痛、干咳、畏寒、发热、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后转为剧烈阵性咳嗽,无痰或有少量黏痰,特别是夜间咳嗽频繁,婴幼儿可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肺炎支原体感染后,轻者只引起气管炎和毛细支气管炎,严重者可发生支原体肺炎。肺炎支原体感染除能引起呼吸道病变外,还能引起心肌炎、肝炎、关节炎、肾炎、脑膜炎、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呼吸道以外的疾病,必须予以重视。

  儿童得了支原体肺炎应及早治疗,临床首选药物治疗早期应用效果好。但有一部分病人用了多种抗菌素治疗,体温不降、咳嗽不止、效果不佳。服用中药后,一般体温降了、但咳嗽、胸闷等症状缓解很慢、延续十天半月,甚至一两个月不愈,这类儿童患者早做理疗,治疗效果显著。干咳憋气可做超短波和拔罐治疗,发烧不退用推拿治疗有效;早期咽喉疼痛时用冷光紫外线理疗效果特别好,控制了上呼吸道咽喉部早期炎症,可以防止炎症向下蔓延而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超短波、紫外线、拔罐、推拿等物理治疗,有消炎、消水肿、解痉止咳、改善微循环、增强免疫等功能。所以理疗对细菌、支原体、病毒等感染的特异炎症和非特异性炎症也有良效,同时理疗无痛苦、无副作用,儿童易接受。(郑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