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急救车上的赞歌

发布时间: 2016-10-25 10:24: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8月9日22点,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我们这里是邯郸市中心医院,现在有一个暴发性心肌炎的患儿,急需转到河北省儿童医院!”。值班医生接到电话详细询问病情后,考虑该患儿病情危重,40分钟内心脏骤停4次,不适合转院,并向重症医学科霍习敏主任汇报了患儿病情,交待当地医院等病情相对稳定后再行转运。次日早上6点患儿病情相对稳定,药物维持下没有再次出现心脏骤停,这时,医院的急救车已奔波在路上,抓住了这难得的转运时机,将患儿安全转运回院。

  这一急救车刚刚出发,求救的电话再次响起,“你好,是河北省儿童医院吗?我们这里是山东省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一名早产儿(孕27周),目前出生第2天,体重1.3kg,4小时前出现气腹,立位腹平片提示消化道穿孔、胃破裂,现在家长强烈要求转到你院进行治疗!”病情就是命令,立即联系普外科王丽亚主任,随即派出普外科医师随车立即出诊,刚下夜班的三名医护人员,顾不上吃早饭,和死神赛跑的救护车一路呼啸。到达当地医院后,立即向当地医生了解患儿病情,认真查体,同时采取各种干预措施,使患儿病情达到稳定,确定可以转院后,向家属交待病情及转运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意外,快速交接、签字后火速踏上了回程,一路上医生和护士认真细心的观察患儿生命体征,及时对症开展应急处理,随时记录着病情的变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个危重患儿平稳的转运回医院,分别送入内、外科重症监护室进行紧急治疗。

  从凌晨五点多出发到下午五点,院前急救医护人员,一直在为这两个宝贵的小生命忙碌,早饭、午饭都没有吃,没有休息,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因为他们清楚院前急救就是这样,紧张、忙碌,每次转运途中都充满着这样和那样的不确定性,但他们以“慈母般的情怀”去呵护每一位小患者,用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来守卫他们的生命与健康,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信念,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儿医人“一切为了儿童健康”的宗旨诺言。

  为进一步完善医院的院前急救工作,确保急救工作的时效性,让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今年3月院前急救独立运营。半年来,石仲仁院长多次到一线指导急救工作,协调各方面的专家力量,调兵遣将组建了强有力的急救队伍,配备了国内最先进车载急救设备和具有远程会诊功能的院前急救移动办公室,实现了人物力的有效整合,为开展院前急救、病人转运、远程救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院前急救在运行过程中,得到了医务处、护理部、设备处、总务处等职能处室和各相关临床科室的全力支持。(赵敬 肖波 高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