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骨一科 微创治疗早期骨筋膜室综合征

发布时间: 2016-10-25 10:22: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8月2日,河北省儿童医院骨科一区收治一名车祸患儿,经紧急救治,避免了患儿截肢,现已顺利出院。

  来自大名县患儿小欢,6岁,暑假期间父母带其山东自驾游途中,因疲劳驾驶,在高速上发生了车祸,造成小欢左手第2、3、4、5掌骨骨折,由于骨折引发了骨筋膜室综合征,家人就近就诊山东当地医院,向其告知病情严重,后辗转邯郸中心医院,又因无法治疗建议转院,父母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省儿童医院。

  入院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值班大夫王康主治医师仔细查看病人,病人手掌肿胀严重,犹如一个小面包,并且肿胀蔓延至手指,手指末梢血运差,手指已近无法自主活动,皮肤表面张力很高。通过病史及查体判断,患儿是骨折后并发严重骨筋膜室综合征,骨筋膜室综合征是骨科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治疗不及时可以导致残疾。甚至截肢。需要紧急手术减张,而此时在术前准备全麻后手术已近是来不及了,耽误每一分钟,都有可能手指缺血坏死,最后造成截肢等不良后果。

  王康主治医师当机立断在骨科病房给予了微创针刺减张,并且碘伏湿敷消肿,由于治疗的及时,患儿迅速恢复,随诊术后的换药,患儿的手指奇迹般的可以自主活动了。而且由于微创治疗,患儿的手掌没有留下一点切口瘢痕。(王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