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改善就诊环境 优化就诊流程
我院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纪实之三

发布时间: 2016-10-24 14:07:2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医疗服务的好坏是衡量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标尺,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坚持把患者满意作为标准,加强服务管理,优化服务流程,优化服务环境,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

  公开医疗服务信息,让病人明明白白就医。制订了院务公开管理办法,明确了各职管部门的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利用院刊、电子屏、公示栏等,特别是通过医院内外网络,向患者和社会及时公开相关诊疗、服务信息,门诊、住院患者均能随时通过自助系统查询就诊项目、药品、单价、总费用等信息,做到了让患者明白消费、合理消费。设置清楚规范的标识,在门诊大厅醒目位置设有建筑平面图,并张贴就诊流程及就诊须知,重新制作了楼层索引及科室标识,方便患儿及时就医,在门诊各楼梯踏步处设置了明显的安全提示标识,并按照规范标准对门诊各部位安全提示标识进行了规范。严格按照无烟医院的要求,在公共场所设立了明显的禁烟标识。

  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病人就医感受。为缩短患者等候时间,科学安排各专业出诊医师数量,为满足患儿就诊需求,在原有呼吸科门诊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两个呼吸科专家门诊、一个肾脏免疫科普通门诊,

  

  

  分流部分病人,针对就诊高峰时段门诊部根据工作量及时调整午、夜间诊出诊医师的数量,包括五官科、呼吸科、感染消化科等科室,减少患者的等候时间。进一步推进预约诊疗工作,完善预约挂号系统,并派专人负责,满足了广大患者的预约需求,同时开展了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现场预约三种形式,预约专家由15人增加至67人,涉及科室27个。规范院内投诉管理,进一步完善患者投诉途径,实行投诉处理限时办结制。一般问题在接到投诉后及时处理,对于情况较复杂,需调查、核实的信访投诉事件,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向投诉人员反馈相关处理情况及处理意见;对涉及多个科室,需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的信访投诉事件,10个工作日向投诉人反馈;不能及时处理的,告知投诉人,在规定时间给于答复。同时,通过患者回访中心对医院的诊疗和服务提出质疑、意见和建议。

  开展医疗便民服务,满足病人就医需求。在门诊各楼层添置了电子体重秤,方便患儿测量身高、体重。增加了手机自助充电设备,为患者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将自助打印机、自助充值机集中放置、统一管理,并增加了各自的数量,方便患者使用。打造全省首家24小时儿童健康服务平台,内科、外科等各专科开通了24小时儿童健康咨询电话,完善了医院网站咨询、预约功能,市民可拨打儿童医院总机转所要咨询的专业科室,向专家咨询相关事宜。发挥社工部职能,每周六或周日,组织河北医科大学红心协会及职前实践社志愿者进行周末社会实践活动,为门诊患者进行导医导诊等便民服务,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举办“儿童健康名医大讲堂”,每周六在医院大会议室,由知名专家主讲,采用通俗易懂的方法,面对面向儿童家长免费讲授、讲解防治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科普知识,并现场接受儿童家长的健康咨询,通过现场的沟通互动,提高了家长的防病意识。(崔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