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赞皇警方破获抢劫单身女子系列案

发布时间: 2016-10-24 10:56: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中国网健康讯(刘振海 通讯员 于海英 白玉磊)近日,河北省赞皇县一名男青年寻求畸形刺激,短短40天内连续尾随抢劫12起。赞皇警方通过视频监控掌握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及犯罪轨迹,迅速将其抓获归案。

  今年9月以来,赞皇县城区连续发生多起夜间尾随单身女性抢劫的恶性案件。赞皇警方高度重视,迅速从刑侦、治安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迅速调取发案部位及周边区域视频监控,并集中人员连续五天五夜对视频监控进行分析研判。经大量工作,在某商场门前的一处监控录像中,一名青年男子进入办案民警视线。该男子走路双手插兜,步姿近似“猫步”,看似悠闲却时刻对周边保持警惕。抓住这一特征,专案民警再次将多起案件调取的监控录像进行反复查看,发现多个案发区域在案发前后都有该体态男子出现。专案组判定,该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根据视频监控,办案民警迅速确定该男子嫌疑人体貌特征及行动轨迹,并围绕开展大范围的摸排调查以及蹲坑守候工作。

  10月16日晚,经过连续七天的蹲坑守候,办案民警在城区新开街路段将欲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在铁的证据和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志的心理防线迅速崩溃,供述了2016年9月份以来,为追求刺激晚上尾随挎包步行的单身女性,待进入偏僻巷子内后,实施抢劫犯罪12起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志已被刑事拘留。

  据悉,在2016年开始的“平安社区”创建工作中,赞皇县公安局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中心,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推进视频监控“天网”工程建设工作,最大限度的拓展视野,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街头违法犯罪行为。也正是视频监控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为这起系列抢劫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