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规范护理管理,开展优质服务
---记河北省儿童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 2016-10-24 10:38: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今年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坚持以“慈母般情怀呵护患儿”服务理念,以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为重点,完善工作措施,加强督导考核,努力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打出“五张牌”

  为保障"优质护理服务工程"推出成效,形成一切围绕临床转的工作氛围, 河北省儿童医院全力打出"五张牌"。一是组织保障牌。成立了由院长负总责、副院长具体分管,护理部组织实施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领导小组,号召医院职工转变观念,全员参与,协调行动,共同推进示范工程活动。二是人力保障牌。加强护理人力资源配置。招聘护士充实到临床一线。三是资金保障牌。增加了护理车等一批基础护理用具,为活动实施提供物质基础。四是外勤保障牌。充实外勤服务中心的人力,安排专人护送病人外出检查以及将出院病历、检验标本、化验检查结果送到病房,保障护士有更多时间护理患者。五是激励保障牌。每月评选优秀护士,与目标管理挂钩。优绩优酬,展示自身价值。

  推行“四个六”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要求,给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护理服务,河北省儿童医院推行了亲情护理"四个六"服务模式。一是"六个一",即患者入院即可看到一张真诚笑脸、一张整洁病床,听到一个亲切称呼、一次耐心介绍,得到一个准确评估、一次满意治疗;二是"六个声",即文明服务实现来患有迎声,治疗有称呼声,提问有答声,合作有谢声,失误有道歉声,出院有送声;三是"六个心",即亲情护理做到接待患者热心,观察病情细心,患者痛苦关心,解释问题耐心,检查陪伴真心,听取意见虚心;四是"六个化",即工作质量突破环境温馨化,服务人性化,操作规范化,语言亲切化,健教通俗化,收费标准化。"四个六"服务模式的广泛推行,让患者感受到了护理无处不在的关怀之爱。

  强化“三个严”

  为全面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省儿童医院全面强化"三个严"。一是严密组织。组织全院护士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护士岗位技能大练兵,熟练基础护理各项操作,增加互动环节,寓教于乐,寓乐促教。二是严格要求。对新护士学习进行加压,定期组织考试,在岗前培训内容中设病人角色体验环节,开展了"假如我是患者"的大讨论,换位思考,体味病人感受。三是严谨态度。增强护士严谨服务的理念,严格“三查七对”工作不出差错,规范语言、形体等各个细节,举办了护理语言技巧与护患沟通培训,并实地为患儿家长作入院介绍、术前术后指导和健康宣传教育,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示范病区成效显著

  自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程"活动以来,护理工作没有出现差错和事故,医患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护理住院病人的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高,达96%以上。病人及家属对护士的工作给予了更多的肯定和感谢,累计收到患儿家长的感谢信百余封。一位血液肾病科的患儿出院时家长高兴地说:"护士们给孩子剪指甲、洗头、理发;帮我们打水,整理床位并为我们讲解疾病、药物、健康、饮食等方面的知识。这对孩子的康复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让我们虽身在医院却有家的感觉,她们比家长照顾得还周到。护士是我们家长的贴心人,是患儿生命的'守护神'。(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