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申请器官移植执业资格要先培训

发布时间: 2016-10-21 09:57:2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印发的《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与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和《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基地基本要求(试行)》明确,医师申请人体器官移植医师执业资格,应当参加培训。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负责统筹协调全国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和认定,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辖区内人体器官移植医师的执业资格认定。

  据悉,2014年,根据国务院行政审批改革有关工作要求,“人体器官移植医师执业资格认定”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为加强人体器官移植医师管理,加大审批权下放后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了该《办法》。

  《办法》明确,培训基地由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指定,实行动态管理,名单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并向社会公开。培训导师由培训基地择优推荐,经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评估后确定,聘期为4年。

  《办法》规定,“新人”认定人体器官移植医师资格的流程是:经培训基地培训并考核合格,向所在地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申请相关专业执业资格认定,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20日内作出决定。“老人”的认定标准是:《办法》颁布前已从事人体器官移植工作,且同时具备执业地点为具有相应人体器官移植诊疗科目的医院,具有副主任医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等条件的执业医师,可以直接向所在地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提出认定申请。军队医师申请人体器官移植医师执业资格认定,参照上述规定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制定具体办法。

  同时发布的《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基地基本要求(试行)》明确了培训基地的基本条件。(记者孙 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