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卫计委:"城城流动人口"占流动人口总数30%

发布时间: 2016-10-20 11:18:2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10月19日讯 10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等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教授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流动人口也还会继续保持大规模的存在,做出这种判断的理由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我国现有的2.5亿左右的流动人口,依据他们生存发展的状况,依据他们的意愿,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还会继续在当前的流入地或者大的流入地体系里继续停留下来,留在这个城市里。

  第二,我们这些年尤其是最近十来年的流动人口每年的增量主要是来自从农村进城的这些人,农村进城的人具体讲主要是年轻人,离开各级学校的年轻人,初中毕业了,高中毕业了,不再继续升学,他们当中绝大部分很快会加入到流动的队伍当中来。这是过去这些年动态监测以及别的一些调查都反复证明和看到的一个现象。现在农村还有很多年轻人每年会离开学校,他们会继续加入进来。

  第三,最近这些年来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很多一个来源是从小城镇,从小城市、中等城市甚至中西部的一些大城市到我们东部的大城市、特大城市来流动,这些流动人口我们叫做从城市到城市的简称“城城流动人口”,城城流动人口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已经在逐渐增加,我们看到这部分人口在整个2亿多流动人口当中所占的份额,从原来不到10%,现在已经到30%,甚至更高的比例。而且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继续增加。

  第四,刚才提到我们在新型城镇化的安排当中,未来几年会有1亿左右的人进城落户,按照目前落户的整体安排,主要的去向是中小城市,以目前的发展格局来讲,我们现在中小城市的就业机会、发展的机会相对可能还不是那么充足,还需要有待于进一步的发展。这样我们可以有一个大致的判断,这些人落户之后可能会以新的形式,以从城市到城市的流动方式来参与流动。

  第五,根据最近几年的动态监测和其他来源的数据看到,在前面的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的30多年的时间里,参与流动的程度相对滞后的一些群体,比如说少数民族人口,前面若干年可能流动性相对要弱一些,但是在最近几年以来,他们已经明显开始加速,另外现在接受高素质教育程度的人参与流动的程度也不断加强。把这些因素概括在一起,我们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流动迁移人口在未来一段时期还会保持增长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