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秋季吃一物全年头发乌黑

发布时间: 2016-10-19 09:27:4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由于天气干燥起来,不少朋友的头发也出现了毛躁蓬松、难梳理、易掉发等问题,还会有头皮痒、头皮屑多等烦恼。那么秋季的头发该如何养护?今天小编教大家一下,秋季应该吃什么能够摆脱这些头发困扰。

  秋季护发养发应该多吃

  1、豆类

  头发的主要成分其实是角质蛋白,约占97%,而角质蛋白是由氨基酸所组成的。众所周知,黄豆、腰子豆、小扁豆等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这些营养物质能够促进头发的生长。不仅仅如此,这些豆类还富含铁锌和维生素H,它们能够增强头发的韧性。秋季气候干燥,头发易断而且毛躁脆弱,补充这些豆类可以让你告别这些头发烦恼。

  2、坚果类

  头发的健康同样需要硒元素,而坚果类的食物是硒元素的最佳来源,因此我们平时可以多吃些坚果。秋季也是坚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我们可以多吃点核桃、杏仁、腰果、榛子、碧根果等等。核桃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富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以及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对人体有益,对头发的生长也大有好处。

  3、墨绿色蔬菜

  头发的皮脂腺可以分泌皮脂,皮脂为头发提供了天然的保护作用,赋予了头发光泽和防水性能。因此我们在平时的饮食中应该注意适量地添加一些富含维生素A、C的食物,它们是头发产生皮脂的源头。我们可以多多食用菠菜、芹菜叶、茼蒿、韭菜、西兰花、椰菜等墨绿色蔬菜。这些墨绿色蔬菜还富含铁和钙元素,可以保持发质的自然状态。

  4、牡蛎

  一提到牡蛎,很多人都会想到壮阳。其实牡蛎的功效不仅仅如此,它还可以给我们带来一头健康的秀发。牡蛎是种较为常见的海鲜,秋冬季节食用最佳。牡蛎含有极丰富的锌和氨基酸,锌是作用很强大的抗氧化剂,经常食用会让你拥有别人羡慕不来的秀发。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常吃到牡蛎的,如果没有条件,也不要失望,我们可以在全谷物、坚果、牛肉等食物中获取丰富的锌元素。

  5.鲑鱼

  鲑鱼又名大马哈鱼,也是秋季很受欢迎的美味佳肴。鲑鱼肉质鲜美,不仅含有丰富的欧米茄3脂肪酸、维生素B12和铁元素,还含有丰富的油脂蛋白。鲑鱼中所含的欧米茄3脂肪酸能够维持头皮的健康,如果我们的身体中缺乏了这种脂肪酸,就会导致头发非常干枯。

  6、黑色食物

  中医上讲究“以形补形”,要想拥有一头乌黑顺发,我们可以补充一些黑色食物。秋季我们应该多吃些黑芝麻、黑米和黑豆等食物。黑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有健胃、保肝、促进红细胞生长的功效,与此同时黑芝麻也能增加体内黑色素,促进头发的生长,让发质变得乌黑柔顺。

  中医学认为,黑米可以滋阴补肾、健脾软肝、明目活血和乌发补血,食用价值非常高,同时黑米含有自然界的植物体和光合作用形成的色素,能够参与调解体内代谢,让头发变得乌黑亮泽。不仅如此,黑米还能营养毛囊细胞。

  黑豆的营养十分丰富,在豆类当中算得上首屈一指,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同时还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异黄酮等。黑豆不仅可以降胆固醇、补肾益脾和美容养颜抗衰老,还对头发的生长有极大的好处。

  秋季护发养发的饮食禁忌

  首先我们应该少抽烟少喝酒,少吃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葱、蒜、花椒、辣椒、桂皮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会分泌刺激的因子,引起或加重头皮的瘙痒,瘙痒进而会引起脱发。同时刺激因子会抑制毛囊的活性,导致毛囊乌发正常负担起头发的营养和氧气的输送,使头发处于饥饿的状态,从而就会影响头发的生长。

  同时我们也要忌食高油、高盐和高糖的食物,这些食物会造成身体肥胖,也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缓慢,进而导致秃顶。所以说我们要避免后天性的秃顶,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

  结语:立秋过后,我们应该多吃一些有利于护发养发的健康食品,也要注意一些饮食禁忌。同时我们也要改掉生活中一些不好的习惯,如护发素涂在发根、湿着头发睡觉、不梳头直接洗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