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用药

专家:“抽吸术”不能完全替代心脏支架

发布时间: 2016-10-19 10:13:31   |  来源: 长江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专家:“抽吸术”不能完全替代心脏支架

  近日,微信朋友圈一段小视频疯传,视频中称,一家医院引进一项“血栓抽吸”的新技术,像吸尘器那样将堵塞血管的沉淀物吸走,而不需装支架了。这种说法靠谱吗?昨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副院长苏晞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血栓抽吸术”并非什么新技术,使用要因人而异,并不能完全代替心脏支架。

  血栓抽吸术是什么?即在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植入支架前,先行抽吸血栓,以减轻血管的梗阻。视频中所说的“吸尘器”就是机械血栓抽吸装置,通过将一段如耳机线般粗细的导管送至血管病变处。开启装置后,导管在血管内向前推进,且在前端产生负压,将堵塞在血管内的血栓击碎并“吸”至导管内,然后再植入支架。

  苏晞教授说,多数情况下,血栓的形成伴随着血管内皮的损伤,血栓的暂时抽吸并不能改变斑块不稳定的现实,如果血栓抽吸后斑块仍然不稳定,那么就会再次出现血栓堵塞血管。所以,血栓抽吸后一般还是应植入支架。他提醒,朋友圈视频中演示的“血栓抽吸术”在国外国内均已开展,但它无法代替支架,希望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要偏听偏信。(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吕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