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上海颁布中医药发展新规划

发布时间: 2016-10-19 09:36:0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上海颁布中医药发展新规划

  日前,上海市政府颁布《上海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明确提出加快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上海城市功能定位和“健康上海”要求相匹配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提高中医药在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根据上海疾病谱变化和人口结构变动,调整和完善中医资源布局,加强中医医院建设,优化中医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强化中医专科(病)建设和管理,打造一批体现上海领先水平的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扶持和发展一批中医临床特色专科(专病),应用和推广一批中医药临床特色技术,推进针灸等非药物疗法在临床诊疗中合理和综合运用。同时,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推进多种方法综合干预,医疗服务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注重健康维护,发展治未病、康复服务。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和健康旅游产业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培育一批技术成熟、服务规范、信誉良好的中医养生保健集团或连锁机构,形成一批符合上海实际、针对不同健康状态人群的中医健康干预方案或指南(服务包)。

  (特约记者潘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