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

基层中医药服务发展目标明确

发布时间: 2016-10-19 09:24:2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10月18日,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在京启动。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会上介绍,截至2015年,全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分别比2012年增长21.33%、26.47%、29.37%、2.78%;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诊疗量占同类机构总诊疗量的比例,比2012年增长20.56%,明显高于总诊疗量增幅。但基层中医药服务仍然面临服务网络和管理体系不健全,人才缺失,服务能力薄弱,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各地、各领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该计划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共同启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国所有政府举办的县级中医类医院基础设施条件达到国家建设标准;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85%以上的县级综合医院设有标准化中医科和中药房,100%的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在“十三五”期间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比例,力争达到30%等。(记者崔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