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中医药文化寻根之旅考察团走进玉田县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 2016-10-18 15:26: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袁伟轩)2016年10月15日,北京中医药学会主办“京津冀学会协同发展·中医药文化‘寻根’”第二站活动组织专家一行30人来到清代名医王清任先生故乡---玉田县,更走进了王清任故乡唯一一家中医医疗机构----玉田县中医医院。此举加强了玉田县中医医院与北京中医药学会的沟通联系,在加快中医药“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路上,建立了一条通畅的纽带。

  在玉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文军、副县长张宝忠和县直相关单位工作人员陪同下,北京中医药文化寻根之旅考察团走进玉田县中医医院,追忆王清任足迹,感悟名医故乡中医药的迅猛发展。考察团分别参观了中医院的养生堂、名医堂、名医传承工作室、门诊、脑病治疗中心等处,并瞻仰了中医院的标示性建筑----王清任汉白玉石像。

  玉田县中医院院长黄洪波一路陪同,详细介绍了玉田县中医医院的发展建设情况。他讲道:“作为王清任故乡的中医医疗机构,我院一直引以为豪,历任院长也都积极发扬王清任的治学精神和学术思想。”

  建院30多年,玉田县中医医院在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传承发扬王清任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很显著的成效。从拳头科室脑病治疗中心发展王清任思想,形成“活血化瘀、化痰息风”的治疗思路,到建立“玉田县王清任中医药研究院”,成为王清任学术思想传承和发扬的基地;从与钱超尘教授等合作出版了《王清任研究集成》,汇集王清任学术研究和应用成果,到连续五届组办“全国王清任学术研讨会”,将王清任学术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玉田县中医医院传承了王清任的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学术精神,在不断成长壮大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

  参观结束后,考察团一行在医院小会议室召开了专家座谈会,就玉田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合作想法及玉田县中医医院的业务发展做了密切友好的协商。唐山市中医药管理局王宪军局长、玉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文军、政府副县长张宝忠、县直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出席了座谈。

  座谈会上由玉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文军主持。张宝忠副县长介绍了玉田县中医药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并观看了玉田宣传片,让考察团更直观的了解了玉田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中医药学会会长兼中医药文化寻根之旅考察团团长赵静,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对玉田县中医医院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环境和条件更加优越,玉田县中医医院作为清代中医大家王清任故乡的中医医疗机构,要继续发挥和传承王清任的学术思想,充分发挥中医药所具有的自身特色优势,共同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全面发展。

  会后,北京中医药学会为玉田县中医医院提供了《中医诊疗方案及临床路径》一书以指导基层中医药工作。今后将在学术、人才、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玉田县中医医院大力帮扶,加强双方沟通学习交流的机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