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秋燥伤发 内调外养摆脱困扰

发布时间: 2016-10-18 10:17:08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视觉中国)

  已届深秋,天气越来越干燥,也是头发最脆弱的季节,受头皮屑增多、脱发、断发、分叉增多、发丝变细、头发干燥无光泽等问题困扰的人不在少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主任医师胡葵葵说,这可能跟秋天气候干燥、环境湿度小有关。这个时节护发也有讲究,日常做足以下几项“功课”,基本可以摆脱“烦恼丝”,养出一头健康的秀发。

  1.洗护:

  清洁要到位,吹风别过干

  养护秀发,首先要注意头发的清洁。有些人觉得头发不能洗太频,洗得越多,对发质的伤害就越大。其实这种说法不是很科学,头发清洁不到位,容易导致头发污垢油脂堆积,为各种菌群的繁殖提供条件,从而更加容易出现脱发、头皮屑增多等问题。

  洗发时,要根据自己的发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发水,水温不宜太烫,与人体温度相近为宜,洗发的时候用指腹轻轻地均匀地按摩整个头皮,这样可以刺激头部血液循环,改善皮脂分泌,利于生发、固发和使头发增加光泽。

  头发洗干净后,可在发根上涂抹一些焗油膏,再戴上浴帽,让头发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焗油膏中的各种营养成分,让秀发更有弹性、有光泽。

  洗完发后尽量别用吹风筒吹得太干,否则容易破坏毛发组织,使头发变得脆弱,可以用吸水的毛巾将头发包住,轻轻拧干水分,但不要大力地搓揉它,以免损伤发质。用吹风筒吹干时尽量使用凉风,因太热的风较易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长期易使头发失去光泽和弹性甚至变黄变枯。

  2.按摩:

  力度要适宜,促进血循环

  头皮上有丰富的穴位,按摩时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进而促进秀发的生长。所以,除了洗发时按摩头皮外,每天睡前或早上起来后,有时间的话也可以适当给头皮做个按摩。按摩时需要用指腹,力度要适宜。

  另外,秋冬气候干燥,头发静电也较多,建议梳头时选用木梳或牛角梳,尽量少用塑料梳子,以免摩擦时产生静电而对头发造成伤害。

  3.防晒:

  戴帽打阳伞,户外避烈日

  有些人觉得秋天阳光没那么强烈,因此,对防晒就开始松懈下来,对头发的防晒更是忽视。其实,秋高气爽,空气稀薄,如果不注意做好防晒,在户外阳光下待太久,紫外线的威力依然不可小觑,所以秋季在户外活动时也要注意避开烈日,做好防晒,可戴上帽子或撑一把遮阳伞。

  4.饮食:

  吃滋润食物,少辛辣油腻

  中医认为“肾其华在发”,如果肝肾两虚气血不足,可能容易出现脱发、头发干枯分叉等现象。气血亏虚的女性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调理气血、调补脾胃。日常膳食中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类及含蛋白丰富的食物,以满足头发生长的需要。

  此外,中医也有“肺主毛发”之说,认为肺也与人的皮肤和毛发功能状态密切相关,一旦肺气虚则卫外不足,易导致毛发不固。而眼下秋燥渐盛,易耗人体津血,可使肌肤毛发失去滋润,出现血虚风燥而脱发。所以,这个时节还可适当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品,如芝麻、蜂蜜、银耳、核桃、百合粥等。同时也要少吃辛辣刺激和油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可刺激毛囊导致油脂过多分泌,容易造成头皮脂溢性皮炎和毛囊炎,间接导致脱发的发生。

  5.养心:

  保持心情愉悦,少悲秋

  风起落叶飞,秋冬时节大自然有萧瑟之气,人相对容易产生各种忧伤的情绪,如果未及时调节可影响机体内分泌,甚至造成内分泌紊乱,反映到头部,则可因头皮供血减少而使得毛发营养不良,导致头发脱落加重。所以,这个时节,保养神志、收敛神气,减少悲秋情绪,保持心情愉悦很重要。可多听听音乐舒缓下紧张、焦虑、烦躁的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精血充足了更有益于头发的健康。(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