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让无痛理念和舒适化医疗走近大众
---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国镇痛周”公益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0-18 08:00: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郭江 匡远深) 为唤起广大公众对疼痛的关注,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响应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的号召,于2016年10月17日下午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以“消除疼痛 守护健康”、“优化围手术期管理,促进术后快速康复”、“打造舒适化医疗环境”为主题的大型公益科普宣传活动。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4年将10月11日定为“世界镇痛日”,我国也于同年将10月第三周确定为“中国镇痛周”。2016年中国镇痛周的时间为2016年10月17-23日。为了让更多的疼痛患者能够科学就医、重视疼痛、消除疼痛,2016年中国镇痛周之际,由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发起倡议,在全国展开“中国镇痛周”大型公益宣传活动。

  疼痛是人类第五大生命体征。然而在我国,疼痛却普遍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传统观念中,对于疼痛的认知也存在着很多误区。疼痛其实不仅是一种单纯的感觉,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更会引起各种病理生理及心理状态的改变,导致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或加重,影响手术预后,延长恢复周期,甚至造成持久的慢性疼痛,等等。

  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组织北京地区各大型医院在“世界镇痛日”和“中国镇痛周”期间组织了系列义诊咨询、科普讲座活动,组织有关专家编写疼痛科普文章及宣传资料,借助传统公共媒体,及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推广包括手术后急性疼痛、分娩镇痛、无痛内镜检查治疗、舒适化医疗等科普知识,加深公众了解,推进舒适化医疗的深入实施等。

  



  北京协和医院黄宇光教授发表演讲

  10月17日下午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的科普宣传活动,掀起了系列活动的高潮。本次活动引起了北京医学会领导层的重视,医学会金大鹏会长和田宝朋书记莅临现场。麻醉学分会第12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12名国内著名麻醉学专家进行面向市民及各界人士进行接地气的科普讲座,这些专家包括北京协和医院黄宇光教授、北京世纪坛医院李天佐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米卫东教授、宣武医院王天龙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王东信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冯艺教授、北京医院左明章教授、北京天坛医院韩如泉教授、北京友谊医院田鸣教授、北京朝阳医院麻醉科吴安石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赵晶教授、北京妇产医院徐铭军教授。讲座内容包括从术中镇痛到围术期医学、睡眠与术后康复、术后急性疼痛管理、分娩镇痛、无痛胃肠镜检查以及慢性疼痛控制等。

  



  北京协和医院黄宇光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北京世纪坛医院李天佐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米卫东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活动以普及疼痛医学知识,造福广大疼痛患者为宗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多层次、多方位的宣传,更好地向民众普及疼痛疾病常识,为消除或减轻患者的疼痛做出贡献,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