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抽样调查

发布时间: 2016-10-12 09:29: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季竹新)刚刚过去的农历九月初九,正所谓“九九重阳”,因此我们习惯称这一天为“重阳节”。“重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法定的“中国老年节”。多少年来,这个节日不但传承了民俗文化,也承载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社会美德。

  

  古诗云:“少年莫笑白头翁,人人都有夕阳红”,人生老幼两个阶段是相对脆弱的,而这两个阶段的健康、安全、生活质量都决定着我们人生大半的幸福指数。昨天,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财政部发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当下,城乡老年人幸福感是否得到显著提升?未来对老年人的关心还有哪些上升空间?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老年人成为旅游大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68岁的张女士表示,旅游已经成为自己退休后的主要生活方式。“朋友们在一起,说去哪儿,站起来就走了。大家可高兴,几个人照照相,跑跑玩玩,啥都忘了,到山里头都疯得跟小孩儿一样,很开心。”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老年人闲暇生活更加注重品质和时尚,旅游日益成为老年人休闲生活的新选择。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第四次调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建军介绍:“2015年,13.1%的老年人明确表示未来一年计划外出旅游,9.1%的老年人表示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外出旅游。其中,城镇老年人未来一年有明确外出旅行计划的占17.5%,农村老年人占8.3%。2014年,8.7%的老年人有外出旅游支出。”

  “老年人经济状况显著改善”、“城乡老年人幸福感显著提升”,这是王建军在发布会上的开场白。也是经过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22万份样本调查后的结论。王建军介绍,老年人经济状况显著改善,城镇老年人收入来源显现结构性转变,农村老年人保障性收入比例明显提升,农村老年人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城镇。

  “2014年,我国城镇老年人年人均收入达到23930元,农村老年人年人均收入达到7621元,分别比2000年增加16538元和5970元。从城乡差距看,2000年,城镇老年人年人均收入是农村老年人的4.5倍,随后逐渐缩小,到2014年,城镇老年人年人均收入是农村老年人的3.1倍。”

  进步的同时仍有提升关爱的空间。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和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联合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国走失老年人一年约在50万上下,平均每天走失老人约为1370人。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执行院长宋宗合介绍:“低学历人口在走失人群比例中占比特别高,其中高中水平以下的占到了98%。从工作的情况,70%的是非正规职业,或者没有工作,大部分是农村人。男女比例女性的比例要高于男性,女性达到了58%。”

  调查报告指出,50万的走失老人总量,救助站内救助却仅有2.15万。报告建议:建立110和救助站的连接,将报警类信息和求助类信息进行区别,将市民求助信息发往救助站,打造全国统一的寻人网络平台。比如完善全国救助寻亲网的功能,成为人口报失和查找的综合信息平台。另外,在全国救助站全面建立警务点,并连通警方的人口信息和户籍网络的光缆,由驻站民警协助查找走失人员信息。

  宋宗合介绍,根据调查救助站,有一半多都设有警务点。但目前警务点的功能比较单一,主要涉及到治安和维稳的作用。希望将来警务点能和公安新系统打通。直接在站内的警务点可以把人口信息的查询问题给解决掉。这样的话就缩短了寻找走失人口的寻找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官民各个协作机构相互间能够形成一个包括科技手段运用,形成一个整体联动照护救助这样一个大的机制,这样对整体老年人走失的状况能够起到一个缓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