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舆情

租用早餐时段违规经营 无证摊贩“躲”进饭馆卖早点

发布时间: 2016-10-10 09:19:5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同一家饭店里,经营早点和午餐的却不是同一拨儿人。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自今年年初起,本市针对上万家无证照餐饮开展了清理整顿,但大量“黑早点”却涌进了正规饭店。由于利润微薄,部分饭店不愿售卖早点,转而将早餐时段出租给无证照摊贩。市民进的明明是正规餐厅,吃的却是“路边摊”。

  “路边摊”清晨进驻正规餐厅

  昨天早上7:00,记者来到朝阳公园西门的农展馆北路。“24小时经营”的招牌高悬在一家川湘家常菜馆门口,店内墙上贴着宫保鸡丁、水煮鱼等川菜的图片,但经营的却是炒肝、豆汁等地道的北京早点。

  引人注意的是,结账台被一块塑料布遮得严严实实,装满饮料的冰箱也上了锁。“这饮料不是我家的!”见几位顾客想买饮料,老板立即上前劝阻。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饭馆深夜经营烧烤,直到凌晨1点。过不了几个小时又换一拨儿人开档卖早餐,“人歇店不歇”。

  农展馆北路短短数百米的距离,像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饭店就有三家。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花市大街,街角一家连锁烤鸭店也一大早开张卖起了早点。只见40平方米的露台上支着两口大锅,摆了八九张桌子,桌面上、纸巾盒上都沾着黑色油垢,做油条的面团则随意用一块破编织袋盖着。

  1元一个茶叶蛋、2元一根油条,的确方便便宜。但不少食客并没发现,经营早餐人可不是烤鸭店的员工。负责收钱的妇女告诉记者,他们只是租用了烤鸭店的场地,“上午10:00之前要撤摊儿。”

  “清场”后粮油碗筷悉数运走

  早高峰进入尾声,吃早点的人越来越少。为了不耽误中午的生意,按照烤鸭店的要求,上午9:30,早餐经营者开始逐步“清场”,打扫露台、洗碗刷锅。

  经营者把用过的碗一股脑儿按进大铁盆里,稍微涮一下就立即捞出来。几十个碗洗下来,既不换水,也不加洗涤剂,铁盆里的水浑浊不堪,水面上飘着菜叶和油花。

  洗碗为什么不用自来水呢?那位妇女指了指“铁将军把门”的后厨,解释说,烤鸭店只出租露台,厨房的锅灶、碗筷、洗手池都不能用,“这盆水是从街对面的公共厕所打的,所有碗筷全靠这盆水清洗。”

  即便如此,他们仍觉得很满足。这位经营者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曾租房做生意,租金高不说,因为没办相关证照,工商部门三天两头来查处。自打“躲”进烤鸭店经营,一月只需交5000多元租金,基本不用担心被查。

  按照相关规定,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卫生,餐馆的每个服务员都必须持有健康证。记者看到,烤鸭店员工的健康证全部被整齐地贴在显眼的位置,但其中并没有这两位早餐经营者。“大厨”显得并不在意:“没有健康证就不健康吗?你也看见了,油条、馄饨都是现做的,不用担心!”

  “清场”之后,带着油花的碗筷、来路不明的油,以及煤炉、油锅都被搬上一辆三轮车运走了。

  早餐利薄 不如“躺着”挣外快

  在某同城网站上,记者以“早点招租”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待价而沽的饭店遍布本市城乡,其中既有不知名的小饭馆,也有耳熟能详的连锁店,租金从2000元到6000元不等。

  记者在朝阳、通州、东城等地的餐厅暗访发现,老板都显得非常“爽快”:要想租用餐厅售卖早餐,根本不需要提供任何经营证照。多家餐厅表示,唯一的要求仅仅是“早餐结束后打扫干净、恢复原状”。通州梨园附近的一家餐厅甚至表示,可以“联合使用营业执照”。

  明明是正规饭店,为什么自己不卖早餐,宁愿租给流动商贩呢?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相对正餐来说,早餐利润非常薄,而且做起来极辛苦,凌晨三点就得开工,一忙就是六七个小时。自己的员工白天累了一天,谁也不愿意起早贪黑再准备早餐。“与其这么荒着,不如把早餐时段租出去,多少还有点‘外快’。”张先生说。(记者 朱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