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用药

长期盆底痛也可能是没坐对

发布时间: 2016-10-03 10:50:5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长期盆底痛也可能是没坐对

  坐姿不正确会导致脊柱损伤、下肢血栓等问题,殊不知,不良坐姿还会导致盆底组织受伤。

  47岁的苏女士是一位企业高管,长期被左侧骶尾及外阴部位的疼痛折磨,口服过多种止痛药物,在妇产科、肛肠外科、泌尿外科均就诊检查过,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日前,她来到天津市人民医院盆底治疗中心诊治,巴西生物反馈和盆底功能障碍治疗师Claudia和该院盆底中心李玉玮、许晨主任医师,妇产科杨利华主任医师以及盆底中心张轶等联合会诊,认为苏女士的疼痛是由于长期坐姿不正确导致的盆底组织供血不良所致。

  中外专家详细查看了苏女士的检查记录,并为其进行了完整的盆底PERFECT物理治疗评估。Claudia医生详细询问了苏女士的职业,请她根据自己的习惯姿势坐在椅子上。Claudia医生观察后认为,苏女士每日久坐工作,根据办公条件和电脑摆放位置,她形成了自己相对舒适的坐姿——靠在椅背上,稍微向左侧倾斜。其坐在椅子上的姿势,不仅脊柱、腿部受力,从外阴到骶尾部的盆底组织都紧贴椅子面,均要受力。如果姿势不正确,盆底组织受力就会不均匀,这部分组织长时间受压缺血缺氧,就会造成疼痛。经过坐姿矫正和寻找疼痛扳机点并给予肌筋膜疗法治疗后,苏女士的疼痛明显缓解。(李 哲)

  链接

  正确的坐姿

  坐下时,双腿要分开与肩同宽,臀部坐在椅子三分之二的位置,腿部肌肉放松,上身前倾15度角。工作一段时间感觉疲劳,可向后移动身体,靠紧椅背,放松脊柱,适当休息一下再回到原来坐姿。起立和坐下的时候,不要扶桌椅,要用脚趾、小腿联动大腿的肌肉带动身体自然起立,此时注意大腿肌肉要保持放松不要夹腿。这样从人体力学的角度,可以使盆底组织均匀受力,促进盆底组织血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