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资讯

成功完成单孔胸腔镜肿瘤切除术

发布时间: 2016-09-29 11:13:38   |  来源: 黑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董宇翔记者车轮)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成功在只开一个切口的情况下,运用单孔胸腔镜微创技术,为患者切除了胸腔内的肿瘤,手术顺利完成后,患者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哈尔滨市民王女士,最近因为经常胸闷来到省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确诊为胸腺瘤,需要手术住院治疗,遂住进该院胸外科病房。经过周密计算,省医院胸外科副主任颜峻在其左乳下缘第五肋间开了一个3厘米小切口,术中通过该切口完整切除了直径约3厘米胸腺肿瘤及前上纵隔脂肪组织,整个手术历时约25分钟,微量出血,手术顺利。

  据颜峻介绍,在没有微创技术之前,切除一个胸腺肿瘤需要“开胸劈骨”,在胸部正中切开近30厘米的创口,还要强行撑开肋间,术后胸痛可持续数月,给病人带来巨大痛苦,术后还会留下长长的疤痕。而胸腔镜微创技术的出现,手术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原来需要切开胸壁的手术,现在借助腔镜只需几个小洞就可以了,这种由胸腔镜替代的手术方式,又被很多患者称之为“钥匙孔手术”,手术创口只有钥匙孔大小,经过恢复几乎看不到伤口。

  颜峻称,目前国内医院普遍开展的胸腔镜多为三孔技术,也就是需要三个切口,一个观察孔,两个操作孔,而随着近年来欧美国家对手术器械及直线切割吻合器的不断改进,胸腔镜技术也不断创新,由原先常用的三孔技术改良为单孔技术,所有操作器械全部从一个切口中进入。

  对此颜峻表示,单孔胸腔镜技术目前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胸外科微创手术方式,通过1个小孔“进胸”开肺,使胸部手术切口缩小到了3厘米。而且单孔技术与国内目前广泛开展的三孔技术相比有着显著的优势,手术切口小、创伤少,时间短、定位准、并发症少,预后佳、且不伤元气,术后两到三天即可接近正常人的状态,尤其是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呼吸功能的完整性。一些高龄、肺功能差、惧怕大手术的患者,以及更加注重美观的年轻患者也因该技术受益。但由于单孔手术分离处理肺血管、支气管、淋巴结难度大,因此要求术者对腔镜下的解剖特点、器官毗邻、组织特性等特别的清晰,同时要求术者镜下的操作娴熟、精细和准确。

  据悉,今年以来,省医院胸外科通过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及治疗理念,已逐步开展并熟练掌握单孔胸腔镜下肺组织活检、气胸、肺修补、肺叶切除、前纵隔肿瘤切除等手术,未来还预计开展肺癌、食道癌等复杂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