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王培安:流动人口社会融合需消除制度障碍

发布时间: 2016-09-26 14:50:0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流动人口社会融合需消除制度障碍

  “当前最重要的是消除影响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制度障碍,建立社会阶层向上流动的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社会结构。”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2016年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试点研讨班,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开班报告中指出,应将流动人口市民化和社会融合作为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核心任务。

  据介绍,当前人口流动迁移日趋活跃,并出现新特征:人口流向由东南沿海单向集中向多向集中转变,人口流动由个体劳动力外出务工步入核心家庭整体迁移阶段,新生代流动人口成为主体,人口流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享受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整体水平较低,社会参与渠道狭窄;内部分化明显,低收入流动人口面临生存发展和社会融合的双重困境。

  王培安指出,要构建以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核心的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政策体系;发挥群众组织的社会协同作用,推进社会治理模式转变;构建城市社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服务平台和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监测评估体系,推动地方改革实践。下一步工作要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难点工作上先行先试,在促进流动人口家庭发展和平台建设上引领示范,率先在卫生计生领域实现社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