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苦瓠瓜成毒药,真的假的?

发布时间: 2016-09-26 09:48:26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苦瓠瓜成毒药,真的假的?

  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瓠瓜,也叫瓠子,水瓜,是葫芦的本家,产量高,味道好,夏季餐桌上常见的蔬菜,尤其深得食堂大师傅的喜爱。或炒或烩,做汤、制馅、烙饼都好吃,清炒瓠子条、瓠瓜炒麻花、瓠子鸡蛋汤、瓠子饺子、瓠子塞肉、瓠瓜炖排骨、瓠瓜炖肥鸭、瓠瓜淡菜汤、瓠瓜粉条包子、瓠瓜炒猪肚、焦炸嫩瓠子块……各有各的滋味。

  瓠瓜好吃是妇孺皆知,瓠瓜分甜派和苦派这桩事,知道的人就寥寥无几了。所以,每年,苦派瓠瓜都会发威,撂倒不少不怕苦的。百度一下新闻,瓠瓜有毒,中招者滚滚而来——

  老两口准备了一百多个瓠瓜饺子,把女儿一家三口喊到家里吃中午饭,煮熟后发现饺子苦得难以下咽,五口人强忍着苦,勉强吃了两三个,虽说吃得少,可一个多小时后,全家人都开始恶心、心慌、上吐下泻,在医院观察室呆了一晚上才消停。

  还有一家三口,瓠瓜炒肉片,瓠瓜苦不堪言,但本着苦能去火的朴素信念,以及节约的思想,还是每个人都多多少少吃了点,最能吃苦的妈妈吃得最多。半个多小时后,三口人狂吐不止还腹泻,吃苦瓠瓜最多的妈妈都没法离开卫生间,后来每个人打了两个吊瓶,才慢慢恢复了。

  食堂大师傅也有大意的时候,工地上几十上百个民工集体食物中毒,可都是大师傅没把好关,让苦瓠瓜上桌惹出来的祸。不过,大多都仅只局限于吐和泻,及时送医院对症治疗,有惊无险。

  ……

  甜瓠瓜是绝对的多数派,但苦瓠瓜大多数披着和甜瓠瓜一样的马甲,外表长相上无法分辨,却含有一种碱糖甙毒素,加热后也毒力照旧,误食后,半小时,一小时,数小时内,就可引起食物中毒。轻者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重者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便带脓血,严重的还有性命之忧。

  现在懂得了瓠瓜和瓠瓜是有区别的,怎么应对呢?

  要买色泽绿白光亮、形体匀称的瓠瓜,长得不顺溜,像个白炽灯泡,表面凹凸不平,颜值低,这种苦瓠瓜的几率大,直接不要选,当然长得好的不代表没有毒;最可靠最好使的办法,就是抠开一点,舌头舔一下,甜的带走,苦的不要,卖瓠瓜的也是讲道理的;前面两样都没防住,最后一道防线一样固若金汤,就是熟的瓠瓜也舔一舔,吃起来苦,马上吐掉,赶紧漱口,坚决倒掉。

  最怕的就是想着苦瓜也苦,黄连更苦,良药苦口利于病,夏天吃点苦败火,这样的思想基础就是中毒的前兆。但是,苦瓜黄连,人家是生来就苦,瓠瓜的苦是意外,是例外,是不正常,所以,就坚决不能吃。

  目前对初级农产品的监管,主要会对蔬菜的农药残留等进行检测,而对农产品本身的毒性进行检测的情况则很少。所以,吃瓠瓜的就要提高革命警惕性,重要的话说三遍,舔尝,舔尝,舔尝,苦了千万不能吃,苦了千万不能舍不得,苦了就要扔垃圾袋里不含糊。

  混杂在甜瓠瓜中的绝对少数派苦瓠瓜,也是有本难念的经。

  苦瓠瓜一种是因为遗传。留种株的雌花接受了携带苦味基因的花粉,来年种子播种育苗,最后结的瓜是苦瓠瓜。种瓠瓜的农民朋友可要留心啦,留种时发现苦味瓜,斩草除根,杜绝花粉的传播,把好种子关。

  苦瓠瓜另外一种是因为环境。有些瓠子在生长过程中,遭遇到一些意外的磨难和煎熬,比方说瓜藤被踩烂,大旱和高温,瓠瓜在恶劣环境下正当防卫,产生出碱糖甙毒素这种植物毒素。

  不过,对苦瓠瓜的身世,同情归同情,吃是断然不能吃的。

  同样,葫芦科的南瓜、西葫芦、丝瓜、黄瓜,买之前,切之前,吃之前,都舔一下,苦的坚决不能吃,前些天,一锅苦丝瓜汤差点就要了一家人的命。

  实在是不怕苦,实在是想自讨苦吃,就吃葫芦科苦得堂堂正正的苦瓜吧。苦瓜的苦,苦在苦瓜心里,永远不污染周边汤水和馅料配菜,其他瓜儿们异样的苦,不仅做不到这样的不殃及小伙伴,还要殃及吃它们的人们。

  最后掉个书袋,说说瓠瓜之源远流长。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了土瓠瓜子,诗经曰:七月食瓜,八月断壶、幡幡瓠叶,采之亨之。壶,瓠也。切记,苦者,不能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