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如何科学地冲泡一杯茶

发布时间: 2016-09-26 09:36:58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如何科学地 冲泡一杯茶

  茶即使最流行的饮料之一,也是修身养性的载体。马上到长假了,忙碌了大半年的人们,终于能静下来,放慢身心,休闲地品上壶好茶了。科学地泡好一壶茶,要依各种茶的内质和加工特点,以充分发挥出待泡茶的品质潜力,并与茶具和冲泡技术完美结合,遵守规律,掌握茶水比例、水温和合理的时间是十分必要的。

  品饮热的纯红茶,宜用细化瓷壶或杯,若配以茶盘,更显得温馨而有情趣;红茶的香气和滋味会因水的不同而有明显的差异,能用净水器过滤软水性质的自来水,对于要冲泡出一壶香气袭人沁人心味最合适不过的了。

  泡好一壶茶,一要掌握好茶与水的比例,茶叶盒用水量配比应酌情而定,一般以1比50为宜,冲泡时先三分之一的水,少顷冲至七八成满就行;还要因人而异,如劳动者可泡上一杯浓茶汤,如脑力或无嗜茶习惯的可少放些茶叶;二是泡茶水温的掌握,泡茶水温的高低是泡好一杯茶之关键,温高则茶叶熟发黄而色香味形皆全无。总之,茶叶粗老沸水直泡,高档细嫩红茶用90℃水冲泡就行;三是掌握泡茶时间,时间过短茶汤淡而无味,太短则汤浓色深香淡薄,研究证明茶叶的浸出物依次是维生素、氨基酸和咖啡碱,且3分钟最佳,再长则多酚类物质浸出而使茶汤呈苦涩味。

  冲泡续水;因茶叶有效成分浸出时间不同,50%在首次冲泡浸出,30%第二次冲泡折出,第三次约10%,尔后只是呈色物质为主了;而红茶的红碎茶,因揉捻切细充分,一次冲泡就使茶汁基本浸出,这也就是袋泡红碎茶常只泡一次的原因。

  优质红茶鉴别的重要感官指标是沿茶杯有茶汤金圈,颜色越艳品质越好,“冷后浑”是指茶汤温度降至16℃以下时出现的浑浊现象,这是茶汤内含丰富,比例协调的标志。(苏州市茶叶学会 王梅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