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报告称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正面临严峻挑战

发布时间: 2016-09-26 09:30:3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9月23日讯 9月23日,由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6)》发布座谈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二十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基于“可负担性、待遇的充足性、财务可持续性”三个维度的分析,制度正面临着严峻的可持续性挑战。

  一方面,政府、企业、个人皆面临较重负担。在制度抚养比渐趋下滑的同时,内部结构问题已十分严重,特别是以个体身份参保者的年龄结构迅速老化;企业和个人费率居高不下,做低参数和弃保行为愈演愈烈,近十年来遵缴率和缴费基础都呈大幅下滑趋势;政府补助金额迅速增加,政府责任边界渐趋模糊,到2015年政府补贴已经达到4716亿元。

  另一方面,养老金待遇的充足性长期饱受诟病。平均替代率已经只有42%出头,近二十年来替代率的大幅下滑使得制度公信力严重受损。另外,制度财务状况持续恶化,中长期面临巨大支付压力。个人账户空账规模如滚雪球越滚越大,年度征缴收入和基金支出的缺口迅速扩大。

  蓝皮书认为,这些问题和挑战虽然部分源自转制成本等外因,但制度结构上个人账户运行低效,参量设计上高门槛与低门槛并存、参数高低错位等内部因素是造成困境的主要原因。 特别的,蓝皮书指出:如果指望通过一个制度去覆盖所有的城镇就业人员,则全覆盖(广覆盖)与保基本、财务可持续的目标存在一定冲突,必须摒弃“One for All”的理念以破除这三个目标之间的冲突。

  为彻底解决问题,蓝皮书建议,尽快清偿转制成本,理清各主体责任;建立二元的城镇就业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统账分离,建立个人自愿性养老储蓄账户;改革参量,改善制度财务状况和退休金水平;完善管理,助推制度的可持续性建设;完善多支柱的城镇就业人口老年收入保障制度以真正实现老年收入的充足保障与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