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网球运动中常见的肌肉拉伤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6-09-26 09:24:25   |  来源: 环球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李 昕

  网球运动损伤防护系列文章七

  打网球时除了必须要做到的各种挥拍击球动作外,各种方向的跑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肌肉过度发力或者在不正常状态下被动过度牵拉,就可能引起肌肉软组织拉伤。这个问题在网球运动中很常见,特别是在业余网球爱好者中更为普遍。

  究其原因,大多数的拉伤与运动损伤防护的意识不足和对小伤小病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密切关系。运动损伤防护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在每次运动之前都要给自己足够的时间(至少10-15分钟)做好热身活动,这里包含主要大肌群的拉伸、慢跑等活动,之后再上场做好有球热身后,再进行比较激烈的比赛或训练。这并不是什么新方法,但大多数业余选手做得远远不够。

  关于拉伸的方法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经介绍过,原则是进行持续静力拉伸,每个动作持续10-20秒左右,重复2-3次,以不引起拉伸部位疼痛为度。

  防护的另一个层面就是加强基础力量,力量是一切运动的基础,所以即使是打着玩玩的业余爱好者,如果能花点时间做一些下肢、腰腹、肩和上肢的针对性力量训练,除了能让打球更有乐趣和挑战性之外,更能预防很多运动损伤。关于网球运动者的力量训练,我会有一个专题和大家聊聊。

  当然,其他的身体基本素质比如柔韧性、协调性、耐力等等对于预防损伤也都是重要的。损伤防护另一个要点,就是在打球过程中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用力,避免猛力击球和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动作,做到量力而行。

  很多的运动损伤,即使是肌肉拉伤这样的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和小伤小病的累积有关。由于身体有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特别是在年轻时代谢旺盛,一些肌肉酸痛和轻微的损伤可能休息一下就过去了,但是对于不少伤痛即使没有症状了,也可能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所以对小伤小病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处理以防后患。如果等小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肌肉软组织因为过度负荷等原因,就可能造成肌肉拉伤等大问题。

  网球运动在发球、击打高压球以及正反手击球时都有可能由于肌肉局部过度收缩或急速被动拉伸而造成肌肉拉伤,常见的受伤部位是腿部、躯干、肩部及手臂肌肉。肌肉拉伤后比较典型的症状是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索条状硬块,触疼明显,局部肿胀或皮下出血,活动明显受到限制和疼痛。

  在这些情况下要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处理,具体方法是:损伤局部进行冰袋冷敷,如果没有条件就利用冷水冲局部或者用吃的冰棍等冷敷;然后用绷带或毛巾适当用力包裹损伤部位,同时抬高受伤肢体,尽量减少肿胀。一般在48小时内,都要每隔几个小时做冷敷。如果受伤后,损伤肌肉的肌腹部位出现明显的凹陷,主动及被动刺激肌肉都出现相关关节活动缺失,可能就是肌肉断裂,需要迅速送往医院治疗。受伤两天后根据伤情可适当热敷或用轻手法对损伤局部进行按摩,如果有明显的血肿等情况最好到专业的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处理。

  (作者系美国注册物理医疗师、运动医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