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电脑一族注意啦!要防心理早衰

发布时间: 2016-09-23 08:50: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季竹新)如今,现代人越来越离不开电脑。上班工作少不了电脑,休闲时又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难舍难分。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幕,不仅让视力疲劳,还会让人身心加速衰老,出现头昏、心累、记忆力差、精力不济等状况。

  

  这其实是心理早衰的表现,其他的症状还有:1.精神不振,长期感觉困乏、嗜睡,或者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一天的精力难以得到保证;2.反应迟钝,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下降,遇事一脸懵,半天才反应过来;3.办事效率低,做决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不能果断地下决心;4.创新能力下降,缺乏动力和勇气,得过且过,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5.过度敏感,心里不自信,老是怀疑别人在说自己的坏话,对别人的一言一行过分在意;6.急躁难安,遇到事情容易发脾气,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容易因一些小事与人争执,或对看不惯的人和事耿耿于怀;7.极度自卑,总是感觉自己一无是处,进而失去前进的动力;8.过度伤感,时常沉湎于对过去的回忆,被别人形容为“多愁善感”;9.对家人冷漠,不主动关心其他家庭成员的情况,回家就一个人看电视、玩手机,都不记得上次跟伴侣说话是哪一天了;10.自我封闭,喜欢独来独往,不愿意同陌生人接触,生活简单随便,希望摆脱一切应酬。

  不少人陷入上述状态后,久而久之甚至开始讨厌自己,郁闷烦恼的情绪萦绕心头。他们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么了,总觉得欲哭无泪。英国一次调查发现,约有76%的早衰者在生理衰老之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衰老,伴随忧郁、焦虑、烦躁、孤独、失眠等抑郁症状。

  要想改变心理早衰的状态,需要做好身心健康管理。首先要做的就是减少面对电子产品的时间。工作中多用传统的书写代替电脑办公;下班后尽量不要把工作带回家,尤其要避免让微信等成为变相的加班工具。

  其次,多与家人、朋友聚会谈心,聊聊工作、情感,周末或节假日约家人或几个朋友到郊外,既能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又能让你保持一颗乐观活泼的心。当工作遇到瓶颈或生活遇到挫折时,及时向家人或朋友倾诉,不要用网络来自我逃避。不要以工作太累为由,休息时宅在家里,其实,出去散散心更能放松。

  最后,每天坚持半小时的体育锻炼。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小时,极易造成肌肉紧张,伤及颈腰椎。而适量的运动是缓解心理压力和疲劳很好的方法,运动可以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提高大脑皮层神经的兴奋性、均衡性和灵活性。建议每天进行30分钟的体育锻炼,每周3~5次,跑步、游泳、骑车、健身操、瑜伽、散步、打球等均是不错的锻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