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600分钟600年 "浓缩"中国经典戏曲

发布时间: 2016-09-22 08:16:42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作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演出项目,“600分钟600年——中国戏曲经典名家盛荟”10月21日至23日将在逸夫舞台上演。7个省市、9个剧种的14位当今戏曲界代表人物,以三场总时长600分钟的演出、20折来自天南地北的经典戏曲折子戏,荟萃为一部活化的中国戏曲“浓缩大观”。

  14位不同剧种的名家同台竞艺,是几十年难遇的盛事。他们分别是王世泽(川剧/四川)、邓沐玮(京剧/天津)、石小梅(昆曲/江苏)、王平(京剧/天津)、魏海敏(京剧/台湾)、奚中路(京剧/上海)、李树建(豫剧/河南)、钱惠丽(越剧/上海)、王芳(昆曲/江苏)、华雯(沪剧/上海)、曾静萍(梨园戏/福建)、曾昭娟(评剧/天津)、王志萍(越剧/上海),来自上海的评话名家吴新伯将以说书人的身份在剧目间穿梭,讲述几百年历史长河中积淀的人、事、情。

  三场演出通过不同主题精心串联:10月21日“风云荟”汇聚了五个剧种的六折代表性剧目;10月22日下午的“群英荟”是三天演出的高潮,将囊括全部9个剧种,共11位名家登台,创举性地连演4个小时;10月23日的压轴演出“奇双荟”则是“对儿戏”专场,当晚的5折对手戏无一不是久演不衰的剧种代表作。

  此次献演剧目全部来自于传统,每一折都由艺术家们精挑细选,是他们认为最能够代表剧种特色和个人水平的代表作。240分钟“群英荟”将在10月22日下午演出,当天恰好是梅兰芳大师的生日。来自台湾的梅派京剧表演艺术家魏海敏挑选的是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她介绍,这次演的是最具“老味儿”的《贵妃醉酒》,遵循梅兰芳、梅葆玖“高拉低唱”的传统,而不是现在常见的“高拉高唱”。

  “600分钟600年——中国戏曲经典名家盛荟”还覆盖艺术界艺术教育和论坛两个板块。9月底起,由8位名家组成的“讲师团”将推出6档主题为“解码戏曲”的艺术公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