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阳光政务

市民微信投诉吸烟“控烟一张图”立即定位

发布时间: 2016-09-21 10:00:4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北京开展控烟工作已一年多,近日新增控烟“神器”——控烟一张图。市民通过微信投诉吸烟违法行为后,将实时更新在控烟一张图上,便于志愿者和卫生监督部门进行劝阻和执法。目前该地图已在首都之窗、北京市卫计委网、北京控烟协会网等首页上线。

  去年10月起,北京市控烟协会试运行“控烟一张图”,截至2016年9月,通过该系统的新媒体微信入口接到群众投诉5147次、志愿者巡查2893次、处理群众投诉793次、向社会公布了70余次各维度的控烟统计数据。经过11个月的试运行和完善,近日“控烟一张图”通过北京市科委验收,正式向公众开放,目前控烟一张图在“首都之窗”、“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网”、“北京控制吸烟协会网”的首页都有展示。

  控烟一张图主要是方便市民投诉,市民可以实时地看到哪些单位被投诉举报、被处罚的信息。市民将拍下违法吸烟行为通过微信上传到“无烟北京”,接到投诉平台迅速处理后,“首都之窗”、“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北京控烟协会”等网站控烟投诉一张图相应的地点立即显示蓝色警灯。3次以下投诉闪蓝色警灯,3-5次闪橙色警灯,5次以上闪红色警灯。

  收到投诉后,附近的志愿者前往被投诉地点进行核实和劝阻。第一次将对被投诉方提出整改建议,隔段时间后再次返回检查,如整改到位且听从劝阻,将在后台选择“办结”,也就意味着在控烟一张图上“灭灯”。相反,如不听从劝阻并不整改,将把信息发送至卫生监督部门进行执法,同时在控烟一张图上公示曝光。

  “目前本市有12000名控烟志愿者,充分利用志愿者的力量将对控烟起到很大的作用,”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控烟一张图在全国是首创,它为志愿者和卫生监督的精准执法奠定了基础,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紧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通过控烟一张图,形成了投诉举报由控烟志愿者先行劝阻、宣传、告知和调查的处理流程,对不听从劝阻或者整改不力的再请卫生监督所处理,控烟志愿者和监督人员形成了互补互助的工作网络。”

  此外,在试运行期间收到的5000余件投诉中,餐饮单位和写字楼的投诉占多数。“接下来将加强对餐饮单位的控烟管理,比如联合大众点评等服务性app,在app上公布该餐饮单位的控烟情况,包括控烟不力的投诉以及处罚,”张建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