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勿忘九一八:重温抗战经典旋律

发布时间: 2016-09-20 08:26:5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85年前的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国人民奋勇抵抗。《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华夏大地,激励着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抗击敌人。在去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文化频道曾采访70位文艺名家,讲述他们心中的“最美抗战歌曲”。今天,让我们重温这些经典的旋律,向先烈致敬,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1.《救亡进行曲》

  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

  拿起我们的武器刀枪,

  走出工厂田庄课堂。

  到前线去吧,

  走上民族解放的战场。

  ——《救亡进行曲》

  已故剧作家、词作家阎肃在2015年做客人民网时曾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抗战歌曲是《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但最爱唱的还是这首《救亡进行曲》,“这首歌当时在全国很流行,周钢鸣的词,孙慎的曲,唤醒了广大民众走上抗日救亡的道路。”

  2.《延安颂》

  啊延安!

  你这庄严雄伟的城墙,

  筑成坚固抗日的阵线。

  你的名字将万古流芳,

  在历史上灿烂辉煌。

  ——《延安颂》

  表演艺术家于蓝:《延安颂》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延安的生活。歌词反映了我们在延安时度过的美好、快乐、充实的生活,特别喜欢。我们在延安的人都唱过。而我刚去延安就学会了这首歌,在集体大合唱的时候唱过很多次。

  3.《游击队之歌》

  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

  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

  无论谁要强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

  ——《游击队之歌》

  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 《游击队之歌》曲调欢快流畅、生动活泼,以富于弹性的小军鼓般的节奏贯穿全曲,既给曲调以进行感,又表达了游击战士们巧妙、灵活地与敌人周旋,伺机消灭敌人的典型形象。“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打死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这首歌,我唱了十几年,每次演出必唱。

  4.《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这力量是铁,

  这力量是钢,

  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团结就是力量》

  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当兵的时候,我们不管是出操、开会、集合、看电影,大家都会唱很多歌儿,《大刀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打靶归来》《我是一个兵》,不过现阶段最喜欢的就《团结就是力量》。它是我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9月18日之后,大家都应该唱唱《团结就是力量》,因为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弱国无外交”,只有大家团结在一起,才能把中国建设得更好,才能真正地不会让历史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