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食品安全篇

互联网+明厨亮灶 开封:将小吃和夜市管起来

发布时间: 2016-09-12 11:20:0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开封:将小吃和夜市管起来

  逛夜市吃小吃是很多老百姓喜欢的一种休闲方式,但是由于夜市小餐饮规模小,点多面广,一直是食品安全的高风险点,也是执法监管的难点。8月24日,记者走访了河南开封,深入了解该地打造“食安开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经验做法。

  实施集中管理

  开封清明上河园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园区内有一条集中了26家餐饮企业的饮食一条街,其中绝大部分是当地小吃。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增群介绍说:“很多游客来开封是为了品尝开封小吃。我们将这些小吃请进园区,在食药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实行统一管理,并全部实现了明厨亮灶。”

  小宋城也是当地小吃聚集地。这里的特色民俗餐饮商业街区面积约2万平方米,被称为“开封人的待客厅”。穿梭其间,摊主的叫卖声、锅碗瓢勺的碰击声、顾客的说笑声不绝于耳。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中华告诉记者,开封市共有餐饮企业近万家,小餐饮占85%以上。为了规范化治理小餐饮,开封市吸引民间资本打造了小宋城、上河城、老开封、皇宋大观、七盛角、清明上河园餐饮一条街等多个小餐饮集聚区。小餐饮集聚区均实行统一原料采购、统一检验检测、统一餐饮具消毒、统一制度要求、统一出摊时间、统一供电供水、统一服装、统一餐车“八统一”,全力推进小餐饮行业升级改造。

  “现在在开封夜市,再也看不见摊主用一桶水洗所有餐具的情况了。”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郭振启说。

  汤锅店是开封市特色小吃店。郑中华说,从去年起,开封市实施了特色小吃店(汤锅店)升级改造工程,推动市区266家汤锅店的硬件升级,并对验收合格的给予1万~3万元“以奖代补”资金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已改造并通过验收181家,且全部统一食品安全制度,实施明厨亮灶。沙家日夜羊肉鲜汤店店主张梅欣告诉记者,在改造之前,她家的汤锅店破破烂烂的;升级改造后,不仅经营环境得到了改善,在保持不涨价的前提下,日销售额增加了50%。

  监管手段跟上

  在对小吃店和夜市进行集中管理的同时,开封市开始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开封市人民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薛兆武表示,开封市确定大型以上餐馆、百年餐饮老店、“最美厨房”称号获得者、“百家餐饮名店”称号获得者、有条件的中型餐馆、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集体配餐单位、经营单一品种的小型餐饮单位、小餐饮集聚区、特色小吃店(汤锅店)均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目前开封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餐饮店已有380余家。

  为了延伸监管触角,开封市积极推动诚信联盟建设,规范和引导各类行业协会、合作社等联盟组织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开展行业自律。薛兆武表示,目前全市已组建不同类型的各类组织约150个。开封市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和政务网站,及时公布所有稽查案件信息,公开抽检结果信息,曝光企业不法行为和不合格食品。记者注意到,小宋城门口处有一个信息公开系统,通过电子触摸屏,消费者可以轻松查询到各家商户的信息资料,包括食药监管部门公示的检查结果以及处罚情况。

  据悉,开封市食药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开封市餐饮业的监督管理,帮助有规模、有特色、管理规范的餐饮企业树立品牌形象,积极促使他们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