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白露至注意保暖防感冒

发布时间: 2016-09-10 08:33: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李春满)9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民间有句谚语“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这正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旧疾复发,因此人们要随时关注气温变化,适度增减衣物。

  昼夜温差大 注意保暖身体两部位

  “处暑白露节,夜凉白天热”,过了处暑就是白露,虽然夜晚温度渐渐降低,但是高温没有彻底退出,昼夜温差较大。随着夜间的凉意一天比一天明显,人们撤掉凉席,关上窗户,不可赤膊睡觉,应换上长袖衣入睡,将薄棉被备在床头,否则很容易患上感冒,而支气管炎、哮喘、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也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特别是病人、老人、体弱者,更要注意及时添加衣被。俗话说“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身体两大部位要注意别着凉。

  1.肚脐部位

  早晚温差大,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皮下没有脂肪组织,但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对外部刺激极为敏感。若防护不当,晚上睡觉暴露腹部或爱美穿露脐装,寒气极易通过肚脐侵入人体。如果寒气直中肠胃,就会发生急性腹痛、腹泻、呕吐。久而久之,寒气逐渐积聚在小腹,还会导致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尤其是中青年,追求时尚,喜欢穿着吊带衣、露脐装上街,显示青春靓丽,但也应该量力而行,如果此时将“刻意”露出的后背和肚脐,美其名曰为“春捂秋冻”,反而会适得其反。

  2.脚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对于北方人来说,尤其是耐寒力差的人,白露一过,更要注意足部保暖,以防寒邪侵袭。脚部分布着人体的6条重要经脉,并且脚远离心脏,血液循环最为不畅。所以,有“寒从脚起,热从头散”的说法。研究证实,双脚受凉是引发感冒、支气管炎、消化不良、失眠等病症的元凶。因此,白露应注意脚的保暖,鞋袜宜宽松、舒适、吸汗。

  白露时节易感冒 中医按摩去寒气

  白露开始,随着气候逐渐转凉,有些人易出现风寒感冒、手脚冰凉、肢体怕冷、乏力等症状,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可适当进行中医的经络疗法。

  可坚持晚上用温水泡脚,水要没过脚踝,时间在15-30分钟,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泡脚的同时把耳朵和腰部搓热,肾开窍于耳,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区,联系着全身每一个器官,所以常搓揉耳朵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

  泡完脚以后,可做揉肾经的功课。坐到床上,脚心相对,两脚心涌泉穴是肾经的起始穴,这样可以连通肾经,然后双手握住小腿肚的肌肉,稍用力向外翻,让双手尽可能大面积地握住小腿肚肌肉,向外上方边翻边按摩,反复操作,直至小腿发热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