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为1539万教师点赞!

发布时间: 2016-09-10 08:14:2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在我国,1539万教师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在51万所学校支撑起2.6亿在校学生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为我国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近年来,教育部着力补短板、促改革、建机制,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教师年龄结构不断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中小学和高校教师的主体。中小学教师中40岁以下占56%、高校教师中45岁以下占71%。

  我国师范生教育实践得到强化。截至2016年5月底,有7424名免费师范毕业生履约就业,占应届免费师范毕业生总数的86.3%;高等学校教师国家级培训持续实施,2016年资助1000名中西部地方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高水平大学访学研修,2016—2020年将每年重点组织2000名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和100名全国高校教师培训者参加国家级示范培训。

  乡村教师吸引力提高。“目前,全国近600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已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平均补助标准近300元,受益乡村教师超过100万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状况得到一定缓解,部分补助标准在1000元以上的地区,出现乡村教师回流的喜人局面。

  “特岗计划”继续为乡村教师队伍“输血”。2016年,中西部21个省份将招聘7万名特岗教师;“国培计划”2016年将完成100多万乡村教师校长培训;2016年还将选派2.5万名受援县急需的、符合规定条件的学科教师和骨干教师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支教。

  “今年教师节,我们启动了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教师节前完成首批颁发,年底前完成第二批颁发。此外,还指导各省、县分别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着力提升乡村教师职业荣誉感。”王定华表示。

  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完善。“目前,我国30个省份、6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已出台师德建设系列文件实施细则和办法。”王定华介绍,各地通过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等方式,着力建立健全大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此外,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逐步铺开。2015年有22个省份推进试点改革,2016年上半年共有90万人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考试。定期注册改革方面,2015年有35261所中小学校的178.8万名教师首次申请注册,合格175.9万名,通过率98.36%。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提高了教师准入门槛,破除了教师资格终身制,提升了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