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阳光政务

丰润创建“党建示范点” 助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16-09-09 10:38: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许晴晴)“丰润西杨家营村党建示范实践特色鲜明,形式灵活新颖,时代内涵丰富,真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啊!”日前,河北省农村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班”的学员在参观完丰润西杨家营村党委打造“五最美”党建品牌后纷纷由衷赞叹。丰润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打造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基层党建示范点,推动了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西杨家营村位于丰润西北部,全村1047户,3801人,现有党员197名,村两委干部10名。30多年来,这村坚持发展集体经济,2000年发展成为集水泥、建筑、房地产、医疗卫生、包装制品、运输、生态旅游、餐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燕东集团有限公司。全村年创产值达23.85亿元,实现利税2.8亿元,人均生活水平2万余元。凭借其良好的发展基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这区精心培树,深入挖掘,倾力打造西杨家营村“五最美”党建品牌,即打造最美的队伍,践行村企共建,固本强基得民心;坚持最美的道路,发展集体经济,强村富民聚民心;建设最美的家园,改善人居环境,共享成果惠民心;凝炼最美的文化,定格诗情村庄,文明新风悦民心;畅想最美的愿景,谋划实事好事,继往开来赢民心等五个方面,真正使其创建有特色、有亮点、有内涵。自“五最美”党建品牌树立以来,先后接待了河北省“万人示范培训”农村党组织书记、各县区党员干部学习参观8批次700多人。

  在打造西杨家营村党建品牌的同时,这区按照“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活动阵地规范、党建资料完备、活动经常开展、党员作用明显”的基本要求,在全区确定了22个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区级基层党建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并在创建过程中大胆探索,拓宽思路,确保党建综合示范点真正具有时代性、代表性和导向性。如:沙流河镇皇亲庄村党支部围绕“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彰显民族文化特色优势”的核心特色,大力实施民族特色村的基础设施改造,打响“满族文化”品牌,实现基层党建与满族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常庄镇门赵庄村利用门业生产专业村的特色,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模式,实现村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共建共赢。同时该区还重点打造了杨官林镇新才庄村、沙流河镇大张屯村、左家坞镇大旺庄村等以棚菜瓜果产业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党建示范点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群众致富。在推动全区党建示范点提水平、上台阶同时,这区还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通过开展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典型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对创建示范点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推广,充分发挥其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以创建成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刘倩 陈燕)